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人生的意义,都是自找的

发稿时间:2021-04-15 13: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搜索引擎里寻求慰藉

  漂泊在外的留学生,会遇见哪些困境与误解?

  靠在床头的夜晚,用手机在搜索引擎打出“留学生在海外被欺负怎么办”,此刻只有一点灯光打在脸上,偏暗的画面里,露出留学生锁着眉头的脸。

  遇见困境,在异国他乡想寻求慰藉找寻帮助谈何容易。无助下,只能求助于虚拟的网络空间寻求方法与温暖——而网络空间最不缺的就是键盘上的讥讽:“这不是你自找的吗”“咎由自取”。

  旁白中用各式发音将讥讽的言论杂乱地读出,画面出现“自找的”三个大字(i ask for it),锐利的黑底白字充满整个屏幕。

  短片开片即直接展示了留学方面容易遇见的一些困境场景,如被学校拒绝、房屋出租矛盾、医护问题以及回国后找工作的情况,以及现实层面困扰外,到了网络空间的另一层困扰。

网络空间上的困扰

  国外名校被拒——“掂量掂量自己几斤几两”“干嘛非要出国,何必呢”

  被赶出屋子——“自找苦吃”“别卖惨了”

  没人签署手术同意书——“后悔也来不及咯”“这时候你的独立人设呢”

  回国找工作被拒——“外面那一套不适合这里”“真以为找工作那么容易”

  被赶出屋子在外过夜,在长椅上,还得挤出笑容与父母视频对话;打开申名校被拒的邮件,盯着自己满墙的证书,独自失望;医生问出,“有人可以签署你的手术同意书吗?”,露出一脸愕然;自豪地介绍,我是留学生,面试官却并不认同这层身份。

无人签署手术同意书的愕然

  一帆风顺太少,人生总有坎坷。选择了留学更是选择了独自成长的道路,年轻学子们在成长路途里出现的问题,大多需要自己想办法去面对。

  既然都说是自找的,那就勇敢面对吧。

  矛盾展示完以后,影片开始飘起昂扬的bgm,基调变得燃起来。

  自信地昂首迈步,背后的天空掠过一架飞机;休憩的长椅上,爬过一只坚持着的蜗牛;被拒邮件的电脑屏幕后的窗外,天空开始变亮;做手术,自己签字为自己负责。

  ——鹰击长空,积步千里,破晓放晴,独自承担。

昂首阔步,飞机掠过长空

  四位主人公激昂自信的行动画面中,是铿锵有力的独白:你眼中的委屈,是我自找的成长;你想象的无助,是我自找的独立;你嘴里的孤独,是我自找的坚强;你键盘上的质疑,是我自找的信心。

  独白用主人公的自我转变,完成一次青年人的成长,所有出现过的委屈、无助、孤独、质疑,都成为人生的养分,灌溉出勇敢成长、独立、坚强和充满信心的自己。短片色调从一开始的昏暗压抑变得阳光灿烂,积极昂扬。

  影片最后的主旨句出现:人生的意义,都是自找的。画面是四个人在宽阔大道上的奔跑,展示在长路漫漫的人生道路里,唯有不断奔跑、不断探寻,才能成长前行。

  “所有的出发 都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汇丰留学通”为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覆盖留学前、中、后一站式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比如留学前的出国准备阶段,汇丰银行提供的留学金融解决方案,从留学存款证明、海外汇丰开户预约服务、留学汇款、留学贷款以及外汇相关服务等助力留学生做好出国准备。出国留学后,汇丰环球网络为留学生及其家庭提供跨区域、跨境金融支持。汇丰的环球网络覆盖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主要留学目的地,并且在这些国家主要的城市拥有广泛的分行网络覆盖。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汇丰团队还可以提供中文服务。

  针对出国留学话题,汇丰还推出了“出发吧 学长”直播系列,通过汇丰学长们的轨迹分享,给予负笈千里、远赴他乡求学的留学生或是只能留在国内接受网络教学的留学生,提供海外生活和专业学习等问题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云探索”海外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告)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