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海学子探秘珠海高栏港海工产业园区

发稿时间:2016-10-19 1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我国“南海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逐渐走上了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大国,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舞台。为了探究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运营模式以及了解该产业的发展状况,8月15日,海大学子海工七小将 前往了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进行了为期8天的实地走访调研活动。

  2015年高栏港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0.27亿元,同比增长15.2%;工业增加值178.28亿元,同比增长22.7%;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6.88亿元,同比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10.2%;全港货物吞吐量1.12亿吨,同比增长4.73%。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与规划之下,珠海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已经初具规模,并凭借技术的创新,担任着中国深海开发的“先锋军”。

  走进太阳鸟游艇科技体验中心,这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游艇模型以及相关的游艇简介,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是那艘按照原型同比例打造出来的体验游艇,看上去灵巧轻便、独具美感。展厅管理人员耐心地为团队成员解难答惑,并介绍了太阳鸟游艇有限公司作为游艇行业的领头羊所秉承的“与全球同步”的企业理念。

  作为我国最大钢管制造商,珠江钢管主要为中海油珠海深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项目进行配套,珠江钢管(珠海)有限公司应总介绍,珠江钢管之所以立足于高栏港经济区,不得不提的是得益于港区政府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应总的讲解绘声绘色,不仅缓解了团队成员紧张的心情,更让团队成员对珠江钢管公司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热情的应总为了让团队成员对钢管的生产过程有所了解,亲自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厂区。俯视看下去,整个厂区的生产格局呈“U”型,生产的过程具有众多的检测步骤,应总介绍道,这些检测步骤都是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力求每一个产品都尽善尽美。大概就是这种追求品质的企业文化,让他们的产品得到了国际上70多个国家的认可。

  走近三一重工的文化长廊,这里记录着企业多年来的风雨历程,不仅传递出了三一重工“品质改变世界”的使命,更是体现了一种“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步伐移至三一重工的港口码头,可以看到一片广阔的平地上有顺序地坐落着一个个巨型的港口机械,这是用于传送企业产品的,在港口机械的前方就是一片海洋,产品主要是通过水运的方式运送到客户手上的。

  通过走访产业园区内的多家企业,团队成员不仅对这个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团队成员培养了一种坚守工作、敢于吃苦、勇于质疑的精神以及构建了一种逻辑性的思维,这无疑都是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通讯员 陈瑞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