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校“云思政”让家国情怀在“云端”流淌

发稿时间:2020-04-08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4月8日电(通讯员 夏育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连日来,南昌工学院把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鲜活素材融入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构建“云思政”大格局,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不间断、思政工作“云”延续。

  

该校辅导员“云思政”课网上直播。学校供图

  “手动”升国旗 “云端”思政课

  4月6日上午,在该校学生会组织举行“云升旗”仪式,青年学生们在开展一堂“特别的网络思政课”。

  “手动”升旗,H5里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国各地的学子们守在各自的屏幕前,奏国歌、升国旗,通过“云端”共享这神圣一刻,共同为祖国加油,向逆行者和英雄致敬。

  此次“云升旗”仪式,没有熟悉的升旗台,没有整齐的国旗护旗队,有的只是一颗颗同“屏”共振的爱国心,同学们觉得备受鼓舞。

  来自该校的学生杜艳帅说,“我们的目光从千里之外汇聚到校园,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我的热血也在燃烧。行进中的中国是我的榜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青年。”

  据介绍,举行升旗仪式是该校坚持30多年的光荣传统,是南工人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精神凝聚与情感寄托。举行“云升旗”仪式,是为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感。

  

该校2万余人次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学校供图

  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国魂

  该校团委网络平台阵地把疫情防控当作思政课“云阵地”,将抗疫中彰显出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科学精神、法治精神融入“网络思政”中,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勇担时代大任。

  在“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网络主题宣传教育中,覆盖全校师生2万余人次,“清明祭英烈”的H5在数万青年学生的朋友圈接力“刷屏”。在留言板,记录着千余条“对话英烈”的留言,青年大学生纷纷表达对先烈的致敬,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云上思政课” 战“疫”小课堂

  南昌工学院坚持把主题班会、网络团课搬到“云”上,开启“思政大直播”,引导青年学生在这段特殊的经历中收获思想上的成长。

  直播间,该校青年学生阿拉腾以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与青年学生共勉“居家小天地,人生大课堂。把视野打开,就能把世界联通,把心灵打开,就能把思想丰满。只要想学,便是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只要有爱,便是心中有光,心怀希望。”

  该校辅导员章斐然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沉淀”自己,积极投入到“网课”中,做好学习规划,“停课不停学是师生共同的盼望,‘黎明’就在眼前,让我们自律自省,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