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准毕业生”自备板凳 只为再上一堂“她”的思政课

发稿时间:2018-11-07 0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7日电(通讯员 邵梦溪 刘健)“毕业前,我想再听一堂徐老师的毛概课!”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党员陈雨琪的愿望实现了。

  毛概课的全称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而她口中的徐老师,就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杰玲。陈雨琪和支部的其他14名“准毕业”党员,提前了解到徐老师毛概课的时间地点,自备坐凳,相约前去“蹭课”,来一次“入党再教育”。

同学上台进行观点分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梦溪 供图

  “对于工科生来说,这些思政课一直是我们除专业学习之外的‘能量课’。有很多关于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等,都是在徐老师的课上学到的。”陈雨琪告诉记者,自大二学年结业后,自己一直对徐老师的毛概课“恋恋不舍”。另一名学生党员叶冬冬也表示,“很想再去听一次毛概课”。

  “走,蹭课去!”党支部的15位“准毕业生”一呼齐应。进网站、查课表、定时间……本着“说做就做”的干劲,他们利用教务处网站提前找到徐老师毛概课的相关信息。在正式“蹭课”前,他们还利用空余时间把毛概课本重新“预习”了一遍。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齐诵声中,前来“蹭课”的“准毕业生”与大二学弟学妹一起,向老师行上课礼。陈雨琪告诉记者,平时徐老师不仅会为每个学生打造“专属名牌”,还鼓励学生上台分享,讲解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课堂上,同学们围绕主题积极讨论,并以“超级演说家”的方式踊跃发言,交流看法观点等。

  “怕影响大二同学学习,我们特意搬来宿舍的凳子,提前到教室坐好。”叶冬冬告诉记者,他和同伴早早在后排“落座”,等待徐老师来上课。“每次徐杰玲老师都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切入,在剖析问题上,老师更是引据论典,层层递进,这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听完毛概课后,党员张艺博表示“下节课我还去‘蹭课’!”

准毕业生与老师一起讨论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梦溪 供图

  据悉,电气学院坚持通过“入党再教育”等形式,深入落实党员“在思想上入党”的理念。该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郑洁在得知情况后,充分肯定学生党员的向学举动,希望“准毕业生”都能珍惜校园时光,抓住党的理论知识这根主线,“再听几堂思政课”。

  课堂教学是高校思政工作的主渠道。自2013年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华东交大加快推进思政课教育改革。不仅在省内高校率先引入由复旦大学牵头、上百所高校参加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OOC教学,探索网上网下的混合式教学法,而且积极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编写了可供学生自主选择的模块化《高校思政课实践教程》,成立了“优创思政工作室”,以团队力量优化创新思政课教学。近5年,该校思政课获得全国、江西高校各类教学比赛(成果)奖近50人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