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95后大学生走出国门 为垃圾举办“相亲会”

发稿时间:2018-05-07 14: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金华5月7日电(通讯员 温俊)在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的“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组织的赴泰国西那瓦大学游学期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相亲会”,让自己当回国际“红娘”给垃圾们牵红线。

  “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与泰国西那瓦大学师生合影留念。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供图

  据悉,学生以“同住一个地球,同享一片蓝天”为主题,深入学生自习室、书吧、事务大厅等场所,以可烂和不可烂为区分标准,与西那瓦大学的学生以面对面宣传、小组座谈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和理念,并引导学生填写生活垃圾“相亲卡”,将宿舍中的可乐瓶、废纸、易拉罐、废旧衣服等可回收的生活垃圾作为此次“相亲会”的相亲对象,同时填写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征婚对象及要求,例如“书法作品、剪纸作品、中国结、泥人、京剧脸谱”等,以三个月作为约会周期彼此准备,最后以西那瓦大学的学生广场为“结缘地点”,由秋季游学团完成“相亲派对”。

  据介绍,有了这些征婚对象,他们的“婚介所”顿时变得有血有肉了。这种垃圾回收方式的创新改变了以往变废为宝中固定、单一的物物交换形式,更凸显了回收的个性化、多元化和互利性,更适合在高校学生中实施,从而为可回收垃圾的长期回收建立了更为可行的模式。活动开展2个多小时就接到了近100份的“相亲卡”,同时中国学生也送出了200多份蕴含中国文化情义的礼品“中国结”,在传播环保理念的同时也传递着中国青年学生的友好情义。

  学生赠送“中国结”给西那瓦大学学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学院供图

  正如泰方学生阿琳说到:“这样的‘相亲会’我是第一次遇到,太有意思了,我和我的同学更有积极性去回收生活废品了。中国的朋友太有创意了”。当西那瓦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梅玉海教授问道:“你为什么会想到给垃圾办个‘相亲会’时”,中国学生陈健宝的回答是:“社会上有很多相亲节目,看到自己对的人都会转身,从此改变单身的生活。我的创意就是源于此,让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垃圾华丽转身,找到合适的伴侣。而我们大学生也当回‘红娘’给他们牵根红线”。

  带队老师温俊谈到:“宣传垃圾分类回收理念的公益活动在国内已经开展了30多场次。此次是我们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由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的一次游学活动,也是“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开展公益活动,希望可以走进“一带一路”国家中的更多高校,与各国青年学生共同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志工品牌,让“同住一个地球,同享一片蓝天”的环保理念成为传递友情的纽带。正如“中国结”一般,连接各国青年学生,共筑绿色环保之梦”。

  据悉,制药学院“阿郎卫士”志愿者服务队将紧随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布局的“一带一路”游学活动,走进更多的海外高校。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