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东交大外国语学院:国际化办学如何借力“东风”?

发稿时间:2017-09-16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16日电(通讯员 陈钰翔)2017年,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来了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的又一个春天。

  8月11日-21日,该校党委书记万明率团赴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国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先后访问了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中铁国际中海外肯尼亚公司、中铁建工东非公司等单位,并与东非相关大学就学生交换、教师交流、孔子学院等方面建立合作渠道。

  早在2013年,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就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建立深度合作,学生可同时注册华东交通大学和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的本科学籍……

  据院长唐斌介绍,从2013年至今,该校外国语学院在院校各方的领导与帮助下,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院校达成合作,“强强合作”成为了为出国留学和多元化人才培养所做的一种新探索。

  顺应时代  让人才更具实力

  “一带一路”为进一步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如何结合办学在这一机遇中寻求发展,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对此,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顺应局势,先后与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合作。与此同时,在2017年本科招生中,该院在英语专业下新增英西复语方向,学生可同时学习英语和西班牙语,为培养学生跨文化多外语交流能力夯实基础。目前,该校英语专业下共设置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英西复语三个方向,就业态势郁郁葱葱。

  “目前面试了两家公司都很顺利,发现英语与国际贸易联系起来为我增色不少,之前也跟着学校的交换生项目去了俄罗斯学习,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经历和体验。”14级英语(国际贸易)专业汪瑾说。

  与“一带一路”和“交通特色”相联系,唐斌率学院专业小组编写了《交通工程英语综合教程》和《交通工程英语视听说》教材。日前,该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正在编撰《交通工程英语翻译实务》《专题口译》等系列交通特色英语教材,让通识英语和专业英语有机结合,为促进专业化人才“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当代语言专业人才缺口比较大。”该院副院长刘朝武说,“正是如此,学院‘国际化办学’与大背景相联系,时代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让我们的学生更具国际范和竞争力。”

  开放办学  让教育更加出彩 

  国际化和国际合作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受省外办和省教育厅国交处委托,华东交大外国语学院和柬埔寨暹粒省西法国际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为柬方提供汉语教授服务。据悉,自今年1月起,该院共派三批师生赴柬完成教学任务,由该校外语学院教师带队,十余名学生共同参与。

  “赴柬交流过程中,团队每人每周平均20个小时的汉语教学,同时开展剪纸、画脸谱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柬方也很认可我们的教学。学生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在充实自我,每个人都收获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带队老师陈传仁介绍道。

  江西省和柬埔寨暹粒省结为友好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华东交通大学外语学院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与柬埔寨暹粒省的合作,扩大合作领域,日前正在洽谈落实“TEFL英语教师资格证书”项目,为学校轨道交通特色合作项目牵线搭桥。今年该院还派出两位教师赴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赞比亚3C公司挂职首席翻译,不断拓展国际化合作视野。

  自2013年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办学”大讨论活动以来,华东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让教育更加蕴育时代气质,在“开放办学”上,更是绝不“羞涩”,校院领导亲自率队“走出去、引进来”。近年,通过校企合作、更新教材、国际办学等方式,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打造“交通特色,轨道核心”的道路上彰显磅礴气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