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东大学(威海)2017青马班:跬步之积 步步向远方

发稿时间:2017-08-18 08: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威海8月18日电(通讯员 韩佳慧)为响应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号召,积极推进团的干部到地方、企业等其它单位的挂职锻炼,今年暑期,山东大学(威海)选派青马工程精英班学员,赴基层参加挂职锻炼活动。

  据悉,山东大学(威海)学生根据各社区街道的具体实际需求,认真学习并完成了社区街道日常服务性工作,精心策划并举办了学校与社区街道共同合作开展的社区志愿服务类活动等。而走出校园的他们,也将在学生组织中积累的经验应用到了社区街道中,为服务地方发展注入来自当代大学生的鲜活而有力的力量。

  怡海园社区:惟愿居民一家亲,纳凉晚会显真情

  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同学们从怡海园社区党建网格划分中了解到怎么发挥我们党以及基层党员的带头作用。他们通过社区规划图了解了每个小区的基本情况以及户数、党员情况并划分进行区域化管理。而一场纳凉晚会的举办,让李泽辉及其他在怡海园社区工作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京剧、吕剧等传统戏剧、情景剧、儿童节目等,这些节目都是居民自己组团报名的。我们也曾尝试与学校社团合作,想把更多更好的节目呈现给居民们。”从组织居民们组团报名节目,到节目形式方面的取舍协调,最后到晚会的彩排与正式演出,同学们参与了前期协调工作,包括主持、场务、照片拍摄等工作在内的现场工作以及活动通讯撰写在内的后续工作,他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为居民们呈现了一台精彩而又独特的社区晚会,更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居民一家亲的温暖,实实在在促进了居民之间的良好交流及和睦相处。据社区主任介绍,本次纳凉晚会是近年来节目质量最高、观众参与热情最大、反响最好的一次。

  看得出来,在怡海园社区挂职期间,同学们已经真正贴近了居民,融入了社区;相应的,从居民和工作中汲取的工作经验和反思也成为了他们今后的学生工作、甚至社会工作中宝贵的财富。

  卧龙山社区:有条不紊,是社区工作成功的秘诀

  “挂职期间,我们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仅从如此思路清晰、详略得当的介绍,便能得知此次社区挂职给李登浩及同学们带来的影响和塑造都是巨大的。

  短短十四天里,李登浩负责了南通大学前来进行三下乡调研的大学生对接,帮助南通大学同学进行三下乡暨社区手工坊活动,开展了一个以手工课为主题的儿童暑期夏令营,不仅获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自己也获得了许多关于组织活动方面的经验;此外,同样在卧龙山社区挂职的同学们还完成了包括社区消防安全讲座、社区举办党员固定活动日在内的一系列社区日常工作。

  “认识了社区,认识认同了自己,也提高了自己。”这是同学们自己对于本次在卧龙山社区挂职的体会,相信这体会背后的每一段经历,都能成为他们日后工作道路上的基石。

  寨北社区:用爱暖社区,用心靠近心

  社区的地理环境、位置等诸多因素的不同,某种程度上决定着社区居民构成的不同。在寨北社区的同学们就从这一点出发,充分考虑了社区人员的特殊构成——贫困家庭和外来务工子女。由于家庭的原因,他们可能往往被疏于给予足够的教育和陪伴。同学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举办了针对社区贫困家庭和外来务工子女的暑期夏令营。通过“物理嘉年华”(物理原理小游戏)、“废品变宝”(生活废品小制作)等一系列教学与娱乐相结合的活动,既让社区的孩子们学习了科学知识,又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更对重要的是,填补了他们心中最需要的关心和爱。

  “我感受到基层工作确实非常辛苦,感觉做基层的工作人员都非常伟大。”这是在寨北社区挂职同学孙洁对举办夏令营后最直观的感受。对于寨北社区中的孩子们,接触特长爱好班的机会较少,因此就更容易对这些活动课程产生兴趣。在这个过程当中,同学们也慢慢摸到了一些对待小孩子的窍门:学会以他们的语气和立场跟他们交流反而效果还不错——明显地,处理孩子们的问题并不能用在学校中处理问题的思路。对待不同对象要学会灵活应变,也可以算是孩子们给挂职的同学们带来的一堂真实而生动的课了。

  后记

  目前(截止八月中旬),寨北社区、怡海园社区等部分社区的挂职锻炼仍在继续。

  有收获,有感悟,亦有反思。此次社区挂职锻炼活动,地点不同,时间长短不同,但它对于青马班学员们,都是各自工作道路中的重要一站。而对于大部分的学员们,第一次走出校园——以群众工作的名义走出校园,所得的百般感受源于实践,同样应该用于实践。挂职中的一件件工作,一段段经历,在挂职结束后的日子里唯一还能迸发出力量的途径,就是他们日后面对的工作。无论是社区干部令人感动的工作态度,还是那些从未料想到的突发状况,亦或是群众在心中日渐重要的地位,当然,还有从日积月累的工作中得到的自我认同感……背包中有这些沉甸甸的宝物,相信学员们定会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