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翻越14座高山骑行2100公里 江苏两位大学生用23天骑行川藏

发稿时间:2017-08-03 14: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盐城8月3日电(通讯员 闫春旭)对于如何度过漫长的暑假,很多同学早有规划。备战考研留校复习、外出打工等都是同学们的热门选择,但盐城工学院的两位大学生却用独特的方式来度过这个不同寻常的暑假。近日,盐城工学院的两位小伙子花23天时间,翻越14座有名的高山,总里程约2100公里,完成了骑行川藏的任务。

两位小伙子终于到达心中圣地——布达拉宫,并拍照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提供

  23天时间,翻越高山14座,骑行2100公里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骑行川藏活动的两位小伙子是来自盐城工学院机械优集学院的张轶阳和信息工程学院仵圳海。“他们俩非常喜欢骑行,刚进入大学,就加入了我们学校的雳火单车协会。”盐城工学院雳火单车协会的会长同时也是这次骑行川藏活动的策划者高曹鑫向记者讲到。

  7月6日,张轶阳和仵圳海从成都出发开始川藏线骑行,期间翻越有名高山14座,其中米拉山和东达山海拔均超过5000米,骑行总里程约2100公里,在7月28日顺利到达拉萨。

  谈到为什么要骑行川藏,张轶阳欣喜地告诉记者:“西藏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为了欣赏沿途的美景,我们选择了一条骑行圣地——318国道。从成都出发到拉萨的这条线路,让我们饱览了祖国的大好风光。这里的山、水、天空都别具一格,我们更体验到了当地独特的人文。当你走在路上时,一声声友好的‘扎西德勒’不绝于耳。”

  这次川藏线的骑行,张轶阳和仵圳海不仅饱览了川、藏一线的大好风光,体验了藏族当地的人文风情,感受到祖国美好河山,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学生。在骑行的过程中,他们和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盐城工学院的两位小伙子然乌路上过“沙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提供

  发生严重的高原反应,太阳穴砰砰跳动着

  在这次旅途的大部分时间里,张轶阳和仵圳海都骑行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缺氧、低温、艰难的爬坡都是对两位大学生不小的挑战。318国道又是交通要道,车辆众多,狭窄的路面对骑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时候大卡车都是擦着我们的车子边上过去的,所以只能小心翼翼地往前骑行。”车队队员仵圳海说。

  翻越14座大山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长陡坡考验着每一个人的体力和信念。张轶阳回忆到:“在经过新都桥的时候,我有过一次严重的高原反应,呼吸变得急促,可以感觉太阳穴砰砰跳动着。每次经历地面的震动,我的太阳穴处都有轻微的刺痛感。”

  真正出现严重症状是在张轶阳吃完晚饭后,当时他们正在房间聆听老板说入藏的种种注意事项。因为房间狭小,人数又有几十人,张轶阳感觉到胸闷,开始感到呼吸急促。“我隐隐约约觉得事情不好了,于是我开始不停地喝酥油茶,但这并没有缓解我的症状,所以我就回房休息了。”张轶阳对记者说,加之他之前对于高反的恐惧,情况愈发严重,虚汗开始不断冒出,嘴唇也泛出微微紫色。于是仵圳海赶紧喊来客栈老板娘,老板娘连忙开了药方,并且不断安慰说这是一个正常情况,让他们不用担心。

  第二天为了避免出现更加严重的状况,他们在新都桥休整一天,去塔公草原看看。休整一天后,张轶阳渐渐适应了高原气候。“在之后的骑行中,哪怕是爬上5130m的东达山,都没有再出现高原反应了。”张轶阳欣慰地说。此外,仵圳海在离拉萨的最后一段路上出现了膝盖疼痛的症状。骑行过程中,张轶阳和仵圳海并肩作战、相互鼓励,用顽强的意志去征服大山。虽然很多时候都疲劳到想放弃,但他们最终还是坚持下来,成功到达了拉萨。

上午9点钟,张轶阳通过前往波密路的涉水路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提供

  车队的高强度训练,助力他们圆梦拉萨

  “正如寒假环海南岛一样,骑行川藏是我们车协的传统,今年是我们第三年的第四次活动。”高曹鑫向记者说道。盘桓连亘的高山、忽冷忽热的气候、突如其来的暴雨,以及可能引起的高原反应和器械故障……每一项都是对川藏骑行者极大的挑战。

  他们此次骑行川藏能够成功,除了自身顽强的毅力和强健的体质以外,自然而然少不了车队在暑假之前的高强度训练。高曹鑫讲到:“上学期间除了正常的社团活动外,我们每周三下午还会进行70公里的团体拉练活动。每位参与拉练的队员佩戴心率传感器,并把踏频器是装在车上,以便随时检测自己在骑行时的身体状况。”

  从高曹鑫的口中了解到,在两位同学即将踏上川藏线的时候,车队还特地邀请了邀请了往年骑行川藏的队员为他们讲解川藏线上的各种注意事项。此外,每周六或者周日车队还会进行一次150公里到200公里的小长途骑行活动。“课业不忙的情况下,车队每晚在操场进行跑步和室内骑行台的骑行训练。然后将每次的数据上传到电脑进行分析。从而指导校准队员们骑行的姿势和方式,提高心肺能力。”高曹鑫继续说。

  到达拉萨后,张轶阳和仵圳海都轻松了很多。目前,这两个小伙子正在从拉萨返回的途中。仵圳海笑着说道:“这一次骑行川藏的旅程,将永远是我人生的美好的记忆。旅途中,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总会有新奇的事发生,或喜、或悲、或忧、或无奈,几种不同情绪间的切换,让我获得一种莫名的兴奋感,从而达到了全身心的放松。川藏线上不同的景色角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也都让我有着截然不同的收获。”

在康定路上,遇到刹车故障,仵圳海停在危险路段旁进行修理车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闫春旭 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