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南150名大学生赴抗洪救灾现场 上演特殊的“毕业晚会”

发稿时间:2017-07-03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7月3日电(见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黄伟)如果不是因为抗洪防汛需要,根据学校安排,国防科技大学2017届毕业生张程可能和其他毕业学员们一起,在礼堂里享受毕业晚会的“狂欢”。

  然而,连日来湖南多地遭受强降雨影响,防汛险情形势严峻。6月30日下午,湖南益阳柘溪水库开闸量流量达6000立方米/秒,资水桃江站水位猛涨,超过警戒水位(39.2米)2.3米,人民群众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接到上级命令后,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紧急召开会议,启动应急方案,由该院学院五旅组建抗洪抢险第一梯队。150名即将毕业的2017届学员闻令而动、火速集结,耗时仅30多分钟,于下午18时便装备齐整,准备驰援益阳市桃江县防汛抢险一线,开始了一场抗洪抢险大作业。

学员们在加固子堤。国防科技大学供图

  距毕业仅20天,学子写下抗洪抢险请愿书

  时值毕业季,国防科技大学2017届工程兵专业学员正在收拾着包裹,享受最后20多天的校园生活。

  在得知湖南桃江县城关镇资江子堤水位上涨,随时有可能危及村民生命后,国防科技大学的十几名学子们联名写下请愿书,向连队党支部请求参与到抗洪防险工作中去。

  “当时我们不知道学校要派多少名学生参与,大家都要抢着参加,毕竟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该专业学生管政第一个在请愿书上签下了名字,接着,10余名同学接连签下自己的名字,还按上了鲜红的手印。

  很快,请愿书被交到了党支部领导手中,在焦急的等待中,他们终于盼来了学校的通知:由该校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五旅组建抗洪抢险第一梯队,150名学子参与到这次“大抢险”工作中。

学员们手写的请愿书。国防科技大学供图

  150名学员紧急集结,抵达抗洪大堤

  “火红的青春,书写青春的火红,和平年代为了永久的和平……”车队出发前,《工程兵之歌》在毡蓬帐下此起彼伏,参加抗洪的官兵们士气高涨,精神抖擞。学员五旅二营七连学员刘方江在朋友圈中写道:“奔赴需要我们的战场,必定不负所托,用行动回馈人民,无愧这身军装。”

  当晚18时许,150名学员火速集结,整理完救灾物资后登上前往湖南桃江县城关镇资江子堤卡车。一路上,卡车一直被狂风和暴雨吹打着,强劲的暴雨渗入卡车内部,经过几个小时的路程,学员们的衣服基本上都被雨水打湿,裤子鞋子也灌满了雨水。

  晚上22时许,学子们抵达桃江县城关镇,在一所中学的宿舍卸下行李后,150名学员紧急赶往了资江子堤。

  当时水位超过了警戒水位1.5米左右,大堤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军校就是战斗队,学员就是战斗员。抢险现场,风大雨急、道路泥泞,学员们来回穿梭,彻夜鏖战,大声呼喊着互相联络,冒着狂风暴雨,打木桩、挖土石、背沙袋……许多学员嗓子都喊哑了。

  在抢险现场,“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鲜红醒目,急难关头,学员党员队伍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向四年的大学生活献礼。

学员们奋战一夜后在路边小憩。国防科技大学供图

  学员旧病复发,忍痛完成任务

  之前,学员唐博在训练时,半月板严重受损,拄拐达半年之久。就在前些联考的日子里,旧伤再次复发,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他没有因伤病而退缩,而毅然决然地选择奔赴抗洪抢险的战场。

  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唐博每次都扛两个沙袋。“起初并没有感觉到疼痛,等到十几个轮回后,腿部开始疼了起来。”忍者剧烈的疼痛,唐博还是坚持做完了自己的抗洪抢险任务,才停下来擦止疼药。

  唐博说:“是军人,就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要用这次抗洪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总结,展现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人本色,请祖国放心,请人民见证!”

  在装填抗洪沙袋时,由于雷雨交加,地面湿滑,很多学员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学员周建鹏摔倒后眉毛处被石子划出了一个口子,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整体进度,在经过简单的包扎之后,周建鹏再一次投入到抗洪的战斗中。

学员们用沙袋加固河堤。国防科技大学供图

  10小时抗洪大作战,完成特殊“毕业晚会”

  6月30日晚上19点半,国防科技大学举行的毕业晚会上,空出了150个座位。原来,当天本该是学校一年一度的毕业晚会,150名大学生却选择在抗洪大堤上度过这特殊的“毕业晚会”。

  如果没有临时的抗洪任务,这群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员将在当晚的“狂欢节”上“载歌载舞”,享受离校前的最后“狂欢”,而现在他们在真正的战场上,接受属于军人的“毕业检阅”。

  在抗洪现场,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接连上映着。不少附近的村民拿来食物等补给用品,让学员们交替着休息用餐。还有村民一直用暖瓶将开水提到大堤上,供学员们饮用。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战斗,到7月1日早上7时许,150名即将毕业的学员们成功地在资江河堤上构筑起一条1米多高、绵延数百米的防洪子堤。

  直到防汛结束后,看到村民们热情的感激和欢送,学员李聪瑞向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虽然错过了毕业晚会,但我并不感觉遗憾,在离校之际能够参加一次这样的抗洪抢险行动,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李聪瑞相信,只要自己和战友严格落实“树形象、保安全”的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此次抗洪抢险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