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弹琴跳舞写书法 在大学他们这样“讲诚信”

发稿时间:2017-06-06 13: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6月6日电(通讯员 靳雅萱 唐铭爽 高宇)以国学之韵味,传诚信之善美。5月26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团委主办,青岛国学智慧沙龙和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沐心国学”系列活动第一期——“诚信”雅集在该校留学生与培训生综合楼举办,书法、剪纸、古琴、汉舞、民乐,京剧、朗诵,他们以多样的艺术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共同诠释诚信之美。

  奏出“诚信”之声

  诚信是用来“讲”的,但是在“沐心国学”的活动上,观众们却在“听”诚信。“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志在高山,钟子期志在流水,伯牙所念,子期心明,子期既死,伯牙绝弦,终身不复鼓也。”俞伯牙、钟子期的高山流水一直让人们神往,也感慨于两人的真挚情谊,上德琴馆的李文洁用一曲《流水》让现场听众重温了这段流传千古的旋律,也重新聆听到了知音相守不负约定的诚信之声。“琴声就像是沐浴心灵的涓涓细流,无形中给人以心灵的洗礼,真的很享受这种感觉。”现场听众回味道。

  古筝合奏《战台风》以其气势磅礴的曲调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作为古筝的经典曲目,《战台风》是王昌元有感于工人与台风搏斗而作,慷慨激昂、跌宕起伏,以音乐来抒怀,表现出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此次合奏的演奏者之一,来自文学院的王吕璐说:“我所理解的国学,是中国人对自己本源文化认同与坚守,是中国传统文化对文化冲击的坚强捍卫,是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通过参加本次沐心国学活动的演出,使我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重温了国学经典,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厚重。”

  “有一种非常古老的闭口吹奏乐器,它造型多样,音域宽广,音色古朴醇厚、低沉悲壮,极富特色,在中国的音乐历史上主要用于历代的宫廷音乐,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更是占有重要的地位,那就是埙。”主持人的介绍让现场观众对埙充满了好奇,由风雅笛韵艺术中心的李泳带来的埙独奏《天边》给观众带来了新奇的体验和绝美的音乐享受。埙作为一种并不普遍的乐器,承载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古老的艺术需要传承,我期待埙能有更多接班人。传统文化的发展任重道远,每个人都应该为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做出贡献。”李泳呼吁大学生能在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上德琴馆的李文洁正在演奏《流水》。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雨欣 摄

  舞出“诚信”之美

  有乐必有舞,听了诚信之音,长歌汉文化协会便给观众带来了古典舞蹈,让观众在翩翩舞步中感受诚信的魅力。

  “俊秀嫦娥舒广袖,薪火眷眷且为汉魂舞。”优雅的体态、翩迁的舞姿,长歌汉文化协会成员以中华古典舞蹈《礼仪之邦》,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向来注重诚信,以诚信为立人之本,舞者在展示舞姿之美的同时也在“诉说”着中华文化之美。“这个舞蹈太美了,美的大气,真的体现出了我们礼仪之邦的感觉,懂礼仪的民族必定信守承诺,诚信这个主题用《礼仪之邦》这个舞蹈来体现,太有内含了。”石油工程学院的孟祥祥说道,“她们真的用舞蹈让我看到了礼仪的魅力、诚信的力量。”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古典之美最动人,由校舞蹈队带来的古典舞《无归》让观众沉醉其中。“守一生无惧,待君归携手红尘去,待火桑落后我亦归去。”《无归》曲中相守的约定,舞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舞者手持扇子,在一颦一笑中展示了古典美人的优雅与端庄,也表现出了曲中的相思与相守,伴着优美的旋律起舞,手中的扇子与舞者相协调,开合之间使舞步更有节奏,也使舞蹈有了些许的神秘感,使人沉醉其中。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毛玉衡对此很感兴趣。“姐姐手里的扇子让我很感兴趣,我很想看看扇子后她们的神态,我们很喜欢用舞蹈来学习国学。”他接着说,“学校有这样的选修课,希望今后参加更多类似的活动。”

  长歌汉文化协会带来的舞蹈《风华录》也让观众眼前一亮,舞蹈婀娜大气,让观众感受到古人风华,“凡是有所成就,风华尽显的人无一不以诚待人。”现场观看舞蹈表演的尹露说道,“感觉挺奇妙的,和上一支舞蹈感觉完全不同,它能够给人一种走进古人的感觉。可能是主题是诚信的原因吧,让我感觉,看舞蹈时脑子里全是守信,风华绝代的人都守信。”

 

  校舞蹈队带来的古典舞《无归》让观众沉醉其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雨欣 摄

  将“诚信”定格在纸上

  优雅的舞蹈美感十足,书法和剪纸则给人厚重感,人们都说“纸上谈兵”,只是空谈,然而这次他们把诚信“定格”在了纸上。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在李文洁古琴伴奏《良宵引》的优美旋律中,含德书院李汝磊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书法写作《诚信经典名句四则》,来呼吁诚信,让观众在悠悠古韵中感受诚信的智慧。笔尖在纸上舞动,字字句句体现诚信之于人们的重要性,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也让人深深体会到诚信的力量。“看着台上老师用书法书写倡导诚信的国学语句,除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还感受到了诚信的传承性,优秀的传统文化都该传承下去。”文学院的陈莹看完表演后说道。

  “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作为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的神秘与魅力一直都深深令世界叹服,总是能够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由剪纸协会给现场观众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韩信守信,“这个作品讲述了韩信诚实守信、报答恩人的故事,切实贴近本次国学沐心活动的主题——诚信,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一步培育我们大学生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另一幅剪纸作品上有两个小孩在私语,上面的诚信二字凸显出了剪纸作品的寓意:从小就要守信。“那两个小孩剪的真好,好像真的,我们都知道,诚信才是好孩子,我们会讲信用的,像那两个纸娃娃一样。”现场观看表演的小学生笑着说道,“我也想学剪纸,学会了就送给你一个,我说话算数,讲信用哦。

  “这样的方式挺好的,当时觉得诚信用字和剪纸表示太单薄了,没想到竟然这么有寓意,而且还能启发大家对书法和剪纸等传统国学经典的热爱,看来‘纸上谈诚信’也很重要啊。”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李慧娟说道。

 

  含德书院的李汝磊正在琴声中书写《诚信经典名句四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雨欣 摄

  歌诵“诚信”之韵

  “诚信”可以用来写、可以用来剪,也可以用来诵,用来歌。“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一首经典的汉代乐府情歌被琴岛吟诵社副社长王畬演绎的情深意切,犹如一剂醒心的良药,使人感悟到人间真情,品一曲爱情的悲欢,接受思想的洗涤。文化的真谛需要用心来感应。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京剧《梨花颂》一曲留下千古思。文学院的尚丰涛男饰女角,以惊艳的嗓音和优雅的身段完美演绎了《梨花颂》这一经典之作,赢得了全场掌声。京剧作为“国粹”,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韵味醇厚,形神兼备,京剧以其特有的方式现出自身魅力。

 

  国粹的到场给晚会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雨欣 摄

  “我要将借条留下,为我朋友的爱心……”配音朗诵《朋友信之》用配音演绎的方式将诚信与爱心结合为观众展现了人间大爱与朋友真情。“诚信无价,爱心无价。”表演结束后现场观众发出感叹。

  “子曰:‘诚则形,形则著,著则明,明则动,动则变,变则化,唯天下至诚为能化。’”琴岛吟诵社副社长王畲、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练丽莎领读,全体观众诵读的《诚信经典名句四则》为本期“沐心国学雅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让全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国学文化气息,体验诚信之美,感悟中华文化之美。

  悠扬的琴声、动人的舞姿、遒劲的书法、精美的剪纸、激昂的朗诵,都让人沉浸流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沐心国学”系列活动旨在扎根于传统文化土壤、立足于文化审美与文化传承,将大学生的人格与品德教育融于国学经典的文化活动中,与“风雅石大”,“缤纷萃园”品牌活动交映生辉,让高雅艺术的春风吹进校园,在国学经典的清泉中沐浴心灵,洗涤思想。

责任编辑:崔宁宁 姚必鑫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