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江大学生组建“蚂蚁团队” 深入乡村开展“微党课”活动

发稿时间:2017-04-06 13: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杭州4月6日电(通讯员 黄路 胡鹤洋)杭州大学生要组团在桐庐乡村筑建“蚁窝”,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浙商大杭商院今年推出的党建项目——蚂蚁党建。

  记者了解到,此次蚂蚁党建活动将党课主力军聚焦在了学院8000多名学生身上,以“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进步”为活动宗旨,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开展“有思想、有深度、有触动”的多样性支部微党课。此外,杭商院公寓党员之家、学生会、社团联席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将在各乡镇(街道)联合创建“蚁窝”,搭建校地微党课交流平台,融合组织自身特色和桐庐当地文化分别开展“先锋故事”、“红色故事”、“中国故事”、“校地故事”四个主题的文化巡游。

  

学生党员演绎幕影戏《一本老兵日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皓琛 摄

   上演党课情景剧 寓教于乐获称赞

  党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为了突破瓶颈一改过往“说教枯燥”的面孔,提高党课成效,杭州商学院蚂蚁党建采用基层党员群众喜爱的“双百双进·党课下乡”方式进行党课知识普及。为此学院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学习党务知识,编排节目,并定期到对接乡镇进行交流。通过教当地村民学打快板、说相声等有趣的文艺节目,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逐渐拉近与桐庐当地百姓的距离,潜移默化地让百姓学习了解党课知识。从而真正把党的理论思想深入基层,做到“党课虽微,无微不至”。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听他讲那峥嵘的时光,把这使命再次传承……”在项目启动仪式的公益巡演幕影戏《一位老兵的日记》中学生们结合自身责任和角色,以“长征精神”为主题,充分挖掘了革命老兵英勇顽强、生活朴素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等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

  “‘蚂蚁党建’为我们这群充满热情的年轻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让我们更坚信党建工作无大小,关键是用心。作为年轻党员,我们一直在路上。”巡演结束,团队成员俞可嘉激动地和队员们分享喜悦。

  据悉,整场巡演以“以志愿之名汇聚先锋故事”、“以青春之名镌刻校地故事”、“以文化之名讲好中国故事”、“以历史之名叩问红色故事”为主题分为四个篇章,寓教于乐的同时,也给予了大学生实现文化反哺的机会。

 

 开展“双百双进·党课下乡”公益巡演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皓琛 摄

   结合乡村特色筑“蚁窝” 促进常态化交流

  杭州商学院蚂蚁党建不仅以“双百双进·党课下乡”为主线,还将在桐庐各乡镇街道联合创建“蚁窝”,搭建校地微党课交流平台。针对地区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差异性,定期举办专题党课交流会。从而形成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阵地,力求全面覆盖桐庐当地,让更多的人能够随时随地学习交流,促进“微党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为了提升党课内涵,精准发力,更接地气,蚂蚁党建充分挖掘桐庐本地文化资源,不断将党课与桐庐当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实际建设相结合,就近开展具有桐庐特色的剪纸、书法等活动。以切实可行的方式在桐庐当地兴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与当地群众共享党的创新理论成果。

  据学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蚂蚁党建”项目不仅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是希望通过组织学生亲身体验微党课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合作、乐于奉献的“蚂蚁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

  “蚂蚁虽小,力大无穷。在接下来的项目活动中,这支年轻而又庞大的队伍中的每一位学生都将化身刻苦团结的蚂蚁,参与活动,深入基层,使党的理论武器深入社会各个角落。而‘蚁窝’作为‘微党课’的交流载体也将不断创新,从而拓宽学习渠道,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项目负责人黄路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