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发明两项成果成功申报获专利

发稿时间:2017-03-07 14: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通讯员 胡媛媛)近日,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专业2016级学生王典,在寒假成功申报两项专利。王典专利的获取之路让我们看到这个朴素、执着大男孩对科技制作的满腔热血,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职业教育对双创性人才的重视程度。

 志存高远,小小年纪露锋芒

  王典今年20岁,是个农村孩子,家境也并不富裕,但从小便酷爱电子技术,立志要成为一名发明家,用自己发明的电子产品给更多人带来便利。为了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艰苦朴素,省吃俭用,把钱节省下来去购买制作材料,凭借着对电子技术的浓厚兴趣和勇于探索、不怕失败的精神;小学二年级时,王典就拥有了自己组装改制的第一件作品——一盏简易台灯,从此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发明梦”。 大学课余期间,每当别的同学在一起玩耍、上网时,他却带领“双创部”成员在“双创部”搞“发明”,他利用“双创部”实验实训设备一次次地做实验,查资料,反复摸索总结,了解各类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方法,当遇到技术困难时,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咨询专业课老师寻求解决之道,为自己和“双创部”成员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理论基础,调动了更多热爱电子制作学生的积极性。

学院高度重视,系部充分落实

  在当前“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环境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组织学院相关部门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在全院扎实推进双创型人才的培养。

  在学院政策的引导支持下,电子工程系团总支结合系部专业特点,发挥专业特色,以共青团社团组织为平台,率先在学院创建学生科技类社团——“双创部”。现下设电子设计工作室、软件技术工作室、数字媒体工作室,旨在通过“双创部”,让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发展,并通过开展具有专业特色活动以点带面,引导更多的学生加入进来,最终形成良好的社团文化和学习氛围,为学院双创型人才的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系部统筹规划,打开绿色通道

  为保障“双创部”能有自己的工作室开展各项活动,电子工程系将系部电工实训室作为“双创部”课外实训孵化场所。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规范,“双创部”可使用一切实验设备进行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为保障“双创部”成员有充分的时间去搞设计、创作,电子工程系学工办为“双创部”成员开通绿色通道,晚自习期间“双创部”成员在各工作室考勤,这样既强化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意识,又确保了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设计、创作。同时,系部统筹安排各专业课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在“双创部”指导学生,与学生一起摸索符合专业特色的双创性人才培养模式。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王典2016年9月入校,通过选拔当选“双创部”部长。在课余时间,王典带领“双创部”紧密贴合日常生活中人们遇到的问题,从易到难,从小到大进行电子产品的研究、改造和设计,旨在服务人类、改善生活。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导致水资源污染、湖泊干涸等情况时有发生,人们对于可饮用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现在人们住的大多都是楼房,出现漏水,不仅会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还会殃及近邻,轻则损失财物,重则影响邻里关系。这样的现象在北方冬季表现尤其更为突出。现在家庭对水的控制常采用的是水龙头或阀门,一但损坏,后果不堪设想,有的人冬季担心家里水管冻坏,专门在家里“看水”,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活动计划。

  充电宝是随互联网和手机的发展,新生的一种针对手机的便携式移动电源。但目前的市面上的充电宝大多是输出为稳定的5伏电压。随着数码产品种类的增多,对充电电压和充电电流的要求也呈现出多样性。且充电器易损坏、易燃烧、设备的移动性差,给设备充电带来了许多不便,这使得当前市面上电子数码产品的优越性能受到限制。

针对这两个生活中常见问题,王典同学在学院与系部的支持下,从实用型角度出发设计了一种家用漏水保护装置和一种便携智能充电宝,有效的解决了以上问题。并于2017年2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两项。

责任编辑:郝云飞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