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福州大学走进贫困村 记录果农“因病致贫”到“脱贫致富”

发稿时间:2016-08-26 18: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福州826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李阿竣 蔡舟翔)还未到60岁,疏松的头发已尽全白,消瘦的脸庞让一双眼睛更显深邃,硬朗的身体微微佝偻,穿着一双胶皮水鞋,厚实的双手也因常年劳累而长满老茧。望着眼前的这位老人,加上听闻村里人的介绍,实践团队迫切想了解这位老人身上的故事。

  作为贫困村杨桃种植户,罗荣山的致富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他用了20多年的时间,摆脱了心理阴影,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路。

  711,福州大学赴云霄县美丽乡村发展帮扶实践队来到了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峰头村,听罗荣山讲述从“因病致贫”到“脱贫致富”的艰辛往事。

  

  图为实践队员们对罗荣山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曹滢怡 摄

  因病致贫”摧残了一个家庭

  罗荣山,今年50多岁,家住云霄县峰头村村里典型的低保户残疾户。 “我们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很多年轻人出去后都不愿意再回来,村里老年人比较多。”罗荣山说。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再加上信息相对封闭导致峰头村发展速度迟缓,与外界发展差距越来越大。

  年久失修的木门,晦暗坑洼的墙壁,凹凸不平的水泥地,房屋中的一切都是反映这个贫困家庭的真实写照。“在外人看来,一位杨桃种植大户不应该有如此简陋的家庭环境,甚至都快成为了低保户。”实践队员郑钰琳说。

  “别人拿钱孩子读书,我是拿钱孩子病。”慢慢地,罗荣山打开了话匣子,在与他的交谈中了解到,导致罗荣山家庭贫困的原因正是“因病致贫”。

  原来,罗荣山大儿子在很小的时候患上了糖尿病。“当时每天收成几块钱,连医药费都付不起。”罗荣山回忆说,由于没有钱,不能及时就诊,导致大儿子在十七岁时去世了。

  青年丧子,再加上妻子眼睛残疾,这让罗荣山悲痛万分。但他并没有一蹶不振,罗荣山下决心要努力经营杨桃园,好好照顾妻子和二儿子。

  然而,二儿子并没有因此逃过疾病的魔爪。直到现在,27的二儿子大部分时间在病床上度过。

  由于患有重度糖尿病,他不仅无法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还为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十几年了,他每年在医院里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都长。罗荣山叹着气说。为了挣钱给二儿子治病,罗荣山扩种了400多颗杨桃树。“遇到天气不好、价格不稳的时候就有可能赔本。”扩种意味着承担的风险更大,再加上自己经验不足,400多颗杨桃树并没有很好的收成。

  碰到好时节的时候,出售杨桃也会盈利,但这对于孩子的医药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次次经营的失败让他陷入崩溃的边缘。

  “虽然现在有新农合报销一些医疗费用,但是自己要承担的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从新年到现在又花了将近四五万。”罗荣山面露难色,但他知道,孩子的生命比任何金钱都重要。

  “孩子只有一个,钱还可以再挣,我不想再失去他了。”罗荣山哽咽地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