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西安交通大学545名学生重走长征路 重温红色记忆

发稿时间:2016-08-08 09:23: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西安交大新时代独立团团队在延安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西安交通大学团委 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8日电(通讯员 雷凡)“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时刻铭记长征精神,通过寻访长征故地,重温先烈故事,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的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也更加坚定了我们青年学生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信念”。近日,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建党95周年,西安交通大学共组织了79支实践团队545名学生赴红军长征沿线的瑞金、遵义、赤水、泸定、延安等30个长征沿线城市开展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调研时强调,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近年来,由于国际上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国内社会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对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甚至导致了部分青年学生出现了对红色文化历史记忆的淡化和红色文化价值标准的破裂等问题,如何做好当代青年学生的红色教育工作,让青年学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面前能够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已经受到了国内高校的高度重视。 

  当前,在诸多红色教育的方法中,赴革命老区开展红色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国内高校解决青年学生理想信念问题和加强思想理论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法。通过实地寻访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访谈红色人物和研究查阅当地的红色历史与革命故事,让青年学生能够直面接受红色思想的洗礼,从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与价值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赴贵州遵义和赤水开展实践的红河谷团队是本次79支团队中的一支,负责人丁肇团介绍说,今年恰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建党95周年,学校号召我们青年学生能够利用暑期实践的契机,深入革命老区,走进长征沿线地区,让更多的青年学生能够追寻红军脚步,重温先烈故事,感受精神洗礼,对于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关键时期的我们,不得不说是一场思想教育方面的及时雨,对于我们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建设国家提供了正确思想引领与价值导向。 

  “在遵义及赤水实践的过程中,通过实地采访和问卷调查,我们发现青年人对于长征的理解与认识明显要比中老年人陌生的多,而且对于长征的兴趣也不足,这一点集中体现在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几乎没有青少年自发参观。这也充分地说明了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丁肇团介绍说。 

  谈到本次红色寻访暑期社会实践的感受,赴井冈山开展实践的团队负责人刘海涛说:“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这次井冈山之行,从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开始,我们都穿越了,没有之前的生疏和陌生,此时此刻我们都是一名红军战士,通过参观博物馆、烈士陵园、哨口工事和红军医院等遗址,访谈红军后代,并向革命烈士们敬献花圈,让我们对当年红军创业之艰辛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那一刻,书中记载的历史和现实擦出了火花,耳熟能详的政治话语显得无比鲜活,分外有力。那份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井冈山精神仿佛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中。” 

  通过实地考察洛川、延安、子长等地的革命老区,西安交大新时代独立团团队的实践队员了解到了在书本上几乎不可能获取到的革命故事,在谈到实践收获时,团队负责人成实动情的说:“从7月24日到8月1日,我们团队先后奔赴洛川、延安和子长等地的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寻访实践活动,在这短短的9天中,我们深入了解到了我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当地艰苦卓绝的革命事迹,当年红军战士自力更生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让我备受教育,同时,我们还通过将老照片上的革命老区和现今革命老区所取得的成就作对比,深切的体会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再次坚定了我对将来毕业后投身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仅仅是今年西安交大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6大板块之一。今年,西安交大一共组织了包括红色寻访、社会观察、陕西省12市、区见习实践、“美聚乡村”专题实践、“一带一路”专题实践和其他特色实践等在内的6大板块580支实践团队4200余人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内容紧扣红色教育、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农村信息化建设、农民工城市融合和养老服务等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并依托西安交大人文经管等学科雄厚的科研力量,努力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相关学术成果和政策建议,直接助力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积极培育交大学生“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家国情怀,让交大学生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