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护士瞒着父母去武汉 一家六口奋战抗疫

发稿时间:2020-04-09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妈,我平安回来了,一切都过来了!”4月3日,江苏丰县27岁小伙齐鹤回到家后抱着妈妈就哭了起来。2月13日,他瞒着父母偷偷报名参加援助湖北抗疫工作。

  来到武汉后,齐鹤与来自徐州各地的医护人员会合,组建成一支163人的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的一个病区。父母在他去武汉一周后才知道了详情。

  

图为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齐鹤。受访者供图

  齐鹤是江苏省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也是该院24名援鄂医护人员中的唯一男护士。他被任命为徐州第五援助医疗队临时团支部书记,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奋斗了35个日夜。

  “爷爷、奶奶年龄大了,母亲在家带着我13个月的孩子,怕他们担心。”齐鹤说,自己去武汉的事情只有妻子知道,并没有告诉其他家人,只是和他们说要去抗疫一线,可能会隔离几天。一周后,很多亲戚朋友看到新闻都给他妈妈打电话,纷纷询问。

  “那么大事情,跑到武汉去了,也不给我说一声!”齐鹤的妈妈知道真相后,哭着给他打电话。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齐鹤每天工作之余都会给家人进行视频通话,把自己在武汉的生活状况告诉母亲,不停地安慰母亲:“我没事,现在物资都能供应上,请你们放心吧,我在这儿很安全。”

  “患者都很亲切,看到我们的到来都非常开心,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工作。”在进入病房一天之后,齐鹤感到很温暖。

  

齐鹤(中间)和战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阿姨,您的病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肯定可以平安出院的。”齐鹤表示,做好病人的心理辅导工作非常重要。他们会和病人聊一些积极向上的东西,还会教给病人呼吸操、健身操等。

  作为一名男护士,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外,齐鹤把科室所有的力气活都包下来。“每个班次都要保证一名男护士参与护理工作,要给病人打开水、去楼下拿饭等。”齐鹤笑着说。

  “小齐,别走!你对阿姨大叔那么好,咱们在一起合个影。”和患者时间长了,感情也深了,有很多病人希望能够加齐鹤微信。

  齐鹤妻子李秋锦,也是一名90后,在丰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工作。疫情发生后,李秋锦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工作之余跟丈夫视频聊天时,她总会把孩子抱给他看。

  “孩子变化特别大,每次看到孩子就会动力十足。”齐鹤说,非常感谢父母和妻子在家照顾孩子,让自己免去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在武汉工作。

  记者了解到,齐鹤一家有六口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夫妻二人,父亲齐剑和堂妹齐亚红都是丰县中阳里街道凤北社区齐庄组抗疫卡口志愿者,负责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爷爷和奶奶是县里的环卫工人,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负责清理卫生和消毒等。

  “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让我有很多的感动。”这次是齐鹤第一次来到武汉,“之前就听说武汉的黄鹤楼和武大樱花,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去武汉,好好逛逛这个曾经战斗的地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龙龙通讯员闫春旭)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