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珍惜每一次线上面试

发稿时间:2020-04-01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毕业季,我珍惜每一次线上面试

  最近,作为一名有些稚嫩、多少还有点骄傲的应届毕业生,撞上疫情笼罩全球的时刻,我感受到了不少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此前的一些考试安排,我错过了“金九银十”的秋招,本来正摩拳擦掌等着迎接“金三银四”的春招,迎来的却是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

  疫情直接打破了毕业生这半年的计划,所有计划内的事情都必须居家于线上完成,有的高校也已选择通过网络进行毕业答辩。此前,北京市教委发布通知: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之前,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等环节可采取线上答疑、远程答辩等方式。

  教育系统举办的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由一个个小方格组成的网络双选会。与现场招聘会相比,投递简历变得更加快捷,之前需在现场招聘会花费一上午时间寻找合适的就业单位,如今只需通过指尖即可轻松完成。

  疫情期间,相关就业政策鼓励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签约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等就业服务,多数招聘单位也开通了电话面试、视频面试等线上面试渠道,使得远程面试更为普遍。线上面试缩减了现场面试需要的行程往返时间,只要打开招聘单位微信对话框或招聘软件,即可开启小型面试间,哪怕手边还放着未修改完成的毕业论文。

  不过,目前多数招聘单位开通的线上面试多为初试阶段,很多招聘单位在线上面试通过后,通知毕业生需接受下一轮复试,而复试的要求多为现场面试。因此,我和不少同学都期待,在返校日期未定的情况下,能够推动招聘单位开展网上复试、网上签订就业协议,将就业服务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尽管受疫情影响,找工作的过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不过,我也积极同周边同学互帮互助,互相转发招聘信息和最新政策。而与传统的面试方式相比,线上面试的普遍化也提供了一些便利性。首先,它可以让毕业生更加自由地投递不同城市的就业岗位,不必因地理位置的局限而错失就业良机。

  同时,线上面试的时间相对更加自由。就以往的现场面试而言,一般是由招聘单位通知集体面试的时间,可供协调的空间有限。采取网上面试后,我们大多可以与面试老师自由协商约定时间,从而减少因面试“撞期”带来的遗憾。对于部分想要“跨界”就业、专业不对口的毕业生来说,居家这段时间也是绝佳的充电时期。

  此外,善用网络技术手段,也可以使招聘单位加深对应聘者的深入了解,从而提升招聘效率。这些天,我应聘了图书出版、新闻等行业的编辑职位,一些单位为我们提供了考察语言文字能力和策划能力的相关测试。在后续的线上面试时,面试官已经可以通过测试情况了解了应聘者的基本能力,也可以更有的放矢地提出问题,同我们深入交流。

  疫情之下,我和身边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全新的挑战与压力。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更加珍惜每一次面试机会。相信在疫情散去之时,我们都会在努力之后达成目标,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李淑君)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