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借疫情加“特殊任务”

发稿时间:2020-02-19 08:18: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月17日,随着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启用,全国大部分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特殊学习:居家、网课。

  与此同时,记者接到某东南城市小学老师李云的来信。“我们快被累死了,别再借着疫情给我们添加那些工作了。”

  李云写道,因为疫情,学生的寒假延长了,但是“停课不停学”,所以老师化身“十八线主播”,还要每天填写各种统计表格……

  随着各地中小学原定开学日期的到来,很多学校纷纷“线上开学”。虽然线上教学让不少老师手忙脚乱,但真正让一线老师感到疲惫的是那些三天两头突然降临的“特殊任务”。

  “比如前两天我们接到这样的任务,外区一所学校搞了一个以疫情为主题的线上班会,也通知我们学校的班主任组织一下。”李云说,班主任们便开动脑筋设计,结果没两天又接到一个通知:某学校有学生家长驰援湖北,学校公号发了孩子给家长的感人视频,要求老师们马上也组织拍一个视频。紧接着又有某学校组织学生画了防疫情的画,让老师通知家长辅导学生画一下……

  “这样的任务都很急,有的今天通知明天就要成果。”李云说,现在她手中就同时攥着三个类似的任务,每天从早上开始就拿着手机,盯着自己班学生上录播课,随时解答学生、家长的问题,回应任课老师的问题,还要不停催交之前布置的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地方的老师有类似的苦恼,一位基层老师说:“我也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学生的作品,也被那些有感而发的语言和画面感动,但是当本来有感而发的东西变成必须完成的任务,甚至成为某些人为了自己的政绩而压下来的任务时,就觉得无比心累。”

  非常时期,谁也无法保证还能沿着原来的轨道有条不紊地工作和生活,但是,有些岗位却必须以主责主业为主,这其中就包括中小学教师。因为他们要面对的1.8亿未成年的孩子,保证孩子们在疫情中能正常地学习生活是中小学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呼吁让校园里的防疫工作落在实处,最实的地方就是让老师教好每一节课,而不是去做那些表面文章。”李云说。(经采访对象要求,李云为化名)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