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家里蹲”达人秀助力家校共育

发稿时间:2020-02-13 13:36: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假期延长,停课不停学。这两天,关于线上课堂的争议沸沸扬扬,不过,合肥市正在举办的“家里蹲”达人秀系列活动却深受欢迎,此举旨在通过家长和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推进家校共育,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放假越长,家长越累,因为孩子自控能力差。”这是很多家长的切身感受。面对孩子的时间被极大拉长,很多家长突然发现,“自己跟从小养到大的孩子不会相处了”。 焦虑、烦躁、憋闷等各种负面情绪不知不觉就在部分家庭中扩散开来,让家长既抓狂又无奈。

  近期,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会与瑶海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合作,启动家校共育短视频大赛——“家里蹲”达人秀系列活动,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再现100个家庭真实场景,并邀请不同专家分析育儿方法,提升心理免疫力、增强家庭凝聚力、优化情绪表达力。

  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会会长林林介绍,“达人秀”的根本出发点并非才艺展现。“现在时间有了,陪伴的数量有了,并不等于优质时光,我们希望通过此视频为载体,让家长的关注点不仅仅局限在学习和艺术的培育上,而是关注情绪的引领和生活的本身。”

  因此,此次“家里蹲”达人秀特别分为心理小达人、学习小达人、生活小达人、情商小达人、运动小达人、创新小达人、游戏小达人、艺术小达人8个类别,涉及心理素质、情绪管理、自主学习、时间管理、语言表达、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短视频强调形式内容优质有趣,体现儿童化和生活化,将更加注重“形式的多元性、情感的丰富性、知识的生活性,表达的生动性”。

  合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会的一位指导老师表示,很多家庭用“事业的幌子”“家务的忙碌”等为借口,掩盖了家庭中很多问题。此时特别时期,家庭指导能力匮乏、亲子关系亲密关系等家庭问题就会一一浮出水面。

  日前,该会接到一个妈妈的电话:“我快崩溃了!天天待在家里,突然觉得跟从小到大养的孩子不会相处了,自己的孩子整体沉溺于抖音,孩子爸爸整天刷手机,巴不得赶紧逃回去工作……”

  指导老师建议该家庭参加了此次“生活小达人”活动,并通过视频进行了相关专业引领和解读,让家长了解到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之所以出现情绪的冲突,是因为和父母关系不良,而此时是修复关系的契机,而家务活是当下彼此关系的调味剂。

  在林林看来,“生活小达人”就是一次难得的链接彼此情感的机会,现在普通家长天天都要在家做饭,孩子正好可以参与进来,哪怕做出来的是个黑暗料理,也会其乐无穷。因为,这个过程有强大的心理功能,会增加孩子的效能感、掌控感和家庭的联结感。让孩子经历过自己做饭的过程,也是感觉统合能力、视知觉追踪能力,色彩搭配能力,心手合一、手脑并用、炼心静心的过程。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家人困在家中是一件让人烦躁的事情,此时家庭也需要情绪出口,而用视频为载体来记录和抒发家庭特有的经历和情绪,是当下即安全又积极的表达方式。”林林介绍,从主办方前期收到的视频中发现,很大一部分多家长发来的都是孩子的才艺表演,忽视了生活和游戏的部分。其实,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拍视频活动的形式只是一个载体,希望通过当下特别的时段,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免疫力:包括心理弹性、情绪管理、推迟满足感、尊重现实等。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