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高校打造“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24小时在线

发稿时间:2020-02-13 11:24: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记者今日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获悉,为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语委科研中心、部分高校和企业组织专家成立“战疫语言服务团”,研制《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为湖北9个方言片区提供24小时电话服务,同时提供微信版、网络版等在线形式,希望能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

  据悉,为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障碍问题,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及语言产业研究院、广州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以及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语言学专家迅速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

  服务团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包括微信版、网络版、融媒体口袋书、即时翻译软件、在线方言服务、视频软件等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贡献语言学之力。

  目前“战疫语言服务团”根据语料库统计和医用场景调研,遴选了156个词和75个短句,完成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咸安)九地的方言和普通话的对齐音频,制作并发布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并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电话,电话号码为027-59771671。

  微信版二维码如下: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