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铁路青年喊话未婚妻: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发稿时间:2020-02-12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胡梦飞 通讯员 高国桥)“看来这次要换我要‘违约’了,我们扯平了……”1月25日,乔祖珵无奈地接受了未婚妻巩尚琦的“违约”。因为,巩尚琦将作为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乔祖珵是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东枢纽车间徐兰场综合维修工区的一名信号工。此前,他与未婚妻约定好春节前去拍婚纱照。但由于正值春运,乔祖珵又担负着徐兰高铁信号和轨道电路维修任务,无奈只得放了未婚妻的“鸽子”,把拍婚纱照的日期延迟到春运结束。

  但两人都未曾料到,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我报名了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明天就出发了。”1月25日,正在工区值班的乔祖珵接到了巩尚琦的电话,得知了她将驰援武汉、归期未定的消息。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右二为巩尚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知道我不能阻止她,因为我们曾经约定过,以后若是国家需要,我们一定相互支持。”乔祖珵告诉记者,1月26日就是她出征的日子,但自己由于工作原因未能去送她,心里十分愧疚。

  “郑州东站徐兰场维修工区是去武汉的必经之路,近期又常有雨雪,岔道常有夹冰,所以我就申请一直在那里值班,保障铁路设备稳定。让医疗物资及时送到前线,也是换另一种方式守护她。”乔祖珵告诉记者。

  据了解,巩尚琦所在的医疗队自到达武汉市第四医院后,就立即投入了“战斗”,两人多天未能联系。直至一周后,乔祖珵终于等来了未婚妻的视频电话,“你看,我把头发剪短啦,好看吗?这样就能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减少感染。你别担心,我很好,一切都在变好……”巩尚琦轻声说道。

  

巩尚琦剪去了自己的长发。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供图

  乔祖珵知道,未婚妻素日里最珍惜自己的头发,为了以后能长发飘飘做最美的新娘,更是一直精心养护。他也知道,看似瘦弱的她实则很坚强,面对前线的压力和繁重的工作,她从未抱怨过一句。

  “好看,在我眼里你永远都是最美的!我等你回家……”视频两端,两个年轻人相互支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深夜还在轨道上工作的乔祖珵表示,大家是一个整体,没有谁能置之事外。“在这场战疫中,我也想也尽一份力,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夜深了,还在轨道上工作的乔祖珵。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供图

  乔祖珵告诉记者:“我会在东站一直等着她。等她从我维修的设备上面凯旋归来,我们就结婚。”

  这世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人愿意牺牲才成了英雄。他们身在平凡岗位上,却以一己之躯默默坚守在疫情防守第一线,贡献力量。日出,脱胎于黑暗,无论过程如何凶险,所以也请你相信,光明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