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人”!中南大学26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发稿时间:2020-02-09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李珊 王轩)2月8日,元宵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三医院260名医务志愿者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紧急整理行装,踏上北上援鄂的征程,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出发前,这些医务人员全部剪了短发,有的甚至直接剃了光头。

图为医务人员正在剪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轩 提供

  据了解,此次援助医疗队是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包括60名医生,200名护士。他们中有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的主任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其中很多人参加过援塞、抗击非典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早在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紧张疫情,医务人员就争先恐后提交请愿书,希望奔赴抗疫前线。而此次收到组队出征的倡议书,大家更是积极响应,多次请愿,只等一声令下,就奔赴战场前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无论是请战医院抗疫一线,还是武汉疫区前线,儿科医生陈志衡总是第一个报名,他说:“现在也是甲流高发季,发热的患儿本就很多,更需要经验丰富的儿科医生鉴别发热患儿的具体情况,既要安抚患儿家长,又要及时准确做出判断,我是党支部书记,时常锻炼,身体好,必须第一个上!”

图为李守根的儿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珊 提供

  李守根是第18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在塞拉利昂的日子,他错过了大儿子的周岁;春节期间他连续值守急诊科,又错过了小儿子的百天。这次报名到武汉,他回家收拾行装,大儿子偷偷爬到箱子里,哭闹着要爸爸带他一起走,守根好笑又心疼,他跟儿子说:“爸爸是奥特曼,打完怪兽就回来啦!”

图为聊天记录截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珊 提供

  了解到260名队员集结完毕,准备出征,长沙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都被刷屏了,“向奔赴武汉的老师们致敬!”“请一定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战友们早日凯旋!”医院工会特邀理发师为队员理发,朋友圈有人马上筹集成人纸尿裤,给大家穿防护服的时候使用……这些贴心的举动让医护工作人员倍感温暖。

图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轩 提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新湘雅人,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坚决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做好防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在铿锵誓言中,白衣战士们整队出发!他们纷纷表示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春暖花开之际凯旋!

责任编辑:宋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