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疫情下那些感人的瞬间

发稿时间:2020-02-03 10: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灾难面前,有人惊慌失措、有人挺身而出,有人独善其身、有人急公好义。因为有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我们对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了信心;因为有那些在疫情阴影下多行善举的义士们,我们在与疫情作斗争时始终感受到爱心。病毒无情人有情,这些暖心的一幕幕,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千里驰援送温情 

  “武汉加油,你的老兵送菜来了!”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一辆满载冬瓜、香菜、芹菜的货车驶入武汉火神山医院工地。来自河南沈丘白集镇田营行政村的王国辉不顾驾车疲劳,帮着工地后勤部门的负责人把车上的5吨蔬菜卸下。

  王国辉曾在武汉服役17年,听说疫情后,赶紧装上自家的蔬菜,驾车连夜“逆行”送往武汉。

  “在哪儿我都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在武汉当兵17年,我对这座城市有份特别的感情!”

  抗击疫情的路途虽有千难万险,但眼前的困难阻不断五湖四海中华儿女的同胞情谊,难不倒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

  这些天,“中国好人”汤崇雁和她的伙伴已为武汉和苏州筹集到61万多只医用口罩,这背后也同样是一个“暖心”的故事。看到武汉医院口罩紧缺的消息,汤崇雁立即发动远在英国的亲朋寻找物资。在女儿等人的支持下,200多位华人华侨迅速成立“英国华人爱心救援队”,终于找到了储备充足的医用外科口罩。如今,这些承载着同胞之爱的物资,正陆续送到武汉和苏州医护人员的手中。

  1月29日0点55分,一封名为《求扩散!湖北籍女童琼海急需某品牌3段奶粉》的求助信经琼海发布App紧急发布后,消息飞快地在朋友圈和聊天群中传播,当天,琼海居民王振奋就将奶粉送到女童手中。女童所在的酒店还接到50多个爱心人士的电话,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原来,这名1岁女童随父母从湖北武汉到海南旅游,因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一家三口目前正在琼海市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随身携带的奶粉马上就吃完了,孩子又对其他品牌的奶粉过敏,这才发出了求助信,没想到当天就解了燃眉之急。

  “武汉与琼海的距离虽然有1600多公里,但在琼海,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特别温馨。”孩子的父亲周喻说。

  邻里相助暖人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千里送温暖令人感动,而邻里之间的真情流露,同样涌现出令人动容的故事。

  一辆出租车前车窗右下角贴着一张纸,写着“医护工作者免费接送”。大年初一,河北省唐山市出租车司机刘超得知全国的疫情形势后,粘贴了这个标识,还在小区的业主群、微信朋友圈承诺,医护工作者、老弱病残孕出行不便都可以找他,免费接送。

  无独有偶,在广东省中山市,也有这样一位“别人家的好邻居”——每天免费给小区派发100斤新鲜蔬菜!免费派发蔬菜的好邻居是东区奕翠园的郭先生。看到邻居们外出买菜成了难题,他就将自家农场里的菜摘了送给大伙儿。

  这些蔬菜平均5块多一斤,相当于郭先生每天要自掏腰包贴补500多元,但他对此并不在意:“乡里乡亲的,特殊时期,能帮一点是一点。”

  遥远的祖国大西北,也正上演着相似的故事。1月30日中午,67岁的兰大爷按照约定的时间打开家门,一份午饭已经如约放在了门口,热气腾腾的抓饭让老人的心也热乎起来。

  独居的兰大爷是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片区管委会团结北社区的居民,正在居家隔离观察。他的一日三餐和身体情况便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操心事,大伙儿成立了送餐组,轮流将免费的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门口,还安排负责社区消毒的工作人员,及时将消毒用品、生活必需品等送去。“隔离不代表隔爱。”团结北社区书记贾智晖说。

  “你们为了大家每天都坚守在这里,好辛苦,我送上自己的一点心意,为我们国家加油。”1月31日早上7点,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宝湖天下小区,一位居民趁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中队值班人员交班时,送来了一箱牛奶、几个苹果和一包湿纸巾,留下了一张字条后便匆匆离去。其他居民也纷纷用温暖人心的举动来感谢执法队员们为防治疫情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

  别样婚礼显大爱

  春节期间,原本是众多新人选择喜结连理的日子。疫情来袭,“极简婚礼”“落跑新娘”的故事纷纷上演,“有召必回”的行动昭示了一线人员在家与国之间的真情和大爱。

  一张大大的手写红喜字,一捧红玫瑰花,一个腼腆的拥抱……在宁波市宁海县西店镇海洋村茅洋值勤点,这短短几十秒的仪式,是西店镇干部魏再芳的婚礼。

  1月30日,原本是魏再芳和未婚夫葛扬结婚的日子。然而疫情袭来,魏再芳主动将婚宴撤下,投入防控一线。从正月初二起,她就吃住在镇里,连续4天都在值勤,跟未婚夫葛扬几乎碰不上面。葛扬想着无论如何都在原定的婚礼日期跟她办个最简短的仪式,可他没想到,留给他的时间,只有几十秒。接过花,拥抱后,魏再芳就赶去海张村的卡点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同样面临新婚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张庄卫生院的医生许胜男,才休了婚假,就像往常一样坐在了诊室里。原来,夫妻俩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民警,都是疫情防控最需要的人员,看着各自的同事们都在一线奋战,两人待不住了,说服家人取消了婚礼,都回到岗位中来了。“结婚就是个仪式,我们俩都是基层工作者,危急关头,病人和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有所担当。”许胜男说。

  众志成城共休戚

  疫情当前,业主和机构纷纷主动关心起经营者,用租金减免等措施共同分担他们在经营上的巨大压力。

  在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禾花社区任屋村,有房东主动为租户减免1个月的租金,并表示将与租户“共度时艰”,让租户们深受感动。

  2月1日,深圳市商业联合会、零售商协会等12大协会联合发起减租倡议,呼吁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的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形成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众多企业机构的响应,深圳出版集团立即发函,免除各书城因防控疫情而停业期间所有商户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

  目前,在全社会呼吁房东减租、国家减税、政府扶持的形势下,全国不少业主已经开始行动。

  “所有商户租金减半,电影院、大型餐饮等完全闭店的企业房租全免。”1月27日下午5点半,成都卓锦曼购中心的180余户商家收到了减免房租的通知。

  对于这次决定为购物中心内商户减免房租,新文瑞集团副总裁刘军说:“我们就是希望能够保证两点,第一,商户开门,让顾客来到商场能够买到他们的必需品。第二,保证商户维持他们的正常运营状态,不能让他们长期亏损经营。”

  同样,在“网红”景点重庆市渝中区的鹅岭贰厂文创公园,运营方将为园区所有企业减免总额约100万元的房租和管理费,携手应对疫情。“考虑到商户们大都为中小微企业,我们决定对所有入驻企业减免已确定暂停营业半个月期间的房租和管理费。”重庆图比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一中说。

  入驻文创公园的椒房火锅是最早闭店歇业的商户之一,他们的店铺享受了大约1万元的减免。椒房火锅创始人孔翔说:“疫情很严峻,不过我们始终能感受到火锅一样的温暖和热度。”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