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歉并撤稿!一学术期刊发文谈“导师崇高”“师娘优美”引关注

发稿时间:2020-01-12 17:39: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马富春)近日,一篇名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的论文引发关注,这篇于2013年发表在学术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用了较大篇幅来论证“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今天,《冰川冻土》编辑部在其官方微信公号平台发表“撤稿声明”,郑重致歉并决定对该文撤稿。

  具体来看,《冰川冻土》编辑部“撤稿声明”称:“日前,相关网友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发表信息,质疑我刊2013年第5期刊发文章《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学术性不足。我刊获悉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经报编委会审核,决定对该文撤稿。”

  记者在知网查询到,《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一文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徐中民,其导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程国栋,后者同时任《冰川冻土》的主编。

  《冰川冻土》编辑部今天发布的“撤稿声明”还提到,该刊在这篇论文刊发前审核不严,“在此郑重致歉,将严肃对待发表文章质量问题,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据介绍,《冰川冻土》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主办,是我国冰、雪、冻土和冰冻圈领域唯一的学报级学术期刊。此前,该期刊曾获中国百强报刊(2015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17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8年),被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核心)、中国科技核心期刊(CSTP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收录。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