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零食、打雪仗 班主任拍视频记录学生"满屏的快乐"

发稿时间:2020-01-07 09:3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因拍短视频记录学生生活,34岁的吉林松原宁江区实验中学高三班主任王钰登上了微博热搜。

  从2017年学生们就读高一开始,王钰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300多条视频,内容多是自己和学生们的“互动”画面。在部分视频中,他和学生抢零食、打雪仗,亦师亦友,“满屏的快乐”。

  “高中三年,对他们来讲应是挺宝贵的,我就想留下点什么东西。”2020年1月6日,王钰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他将这些视频传在网上,学生们毕业后也还会看到,“不管将来怎样,回头来看一下和老师沟通的视频,或会理解老师的教育,有所感悟”。

  【对话】

  受视频影响,“有学生变得更阳光”

  澎湃新闻:拍视频记录学生生活,什么时候开始的,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王钰:2017年,这一届学生刚上高中。他们是我做班主任后带的第二届学生,就觉得时间过得挺快,想记录一下生活。人生当中的这三年,对他们来讲应是挺宝贵的。我就想留下点什么东西。我念书时,高中三年就只留下一张毕业照。现在是自媒体时代,有很多平台,录些视频,传到网上,学生们将来毕业后也还会看到。

  同时,这也是记录我的生活,按30年计算,三年一届,我还能带10届学生。录这个视频,也可以让(在外地的)家长也能看到自己孩子,或是让社会各界看到校园生活,了解老师的工作。

  现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多。一般学校没有心理辅导老师,很多学生工作都是靠班主任自己去做。所以我觉得(录视频)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助于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拥有开朗的性格,这对学生将来的工作,包括现阶段的学习,应有帮助。

  澎湃新闻:几年下来,你主要拍摄了哪些内容?

  王钰:最初拍摄一些活动,比如拔河比赛、排球比赛。接着会拍摄一些学习场景,比如自习课、晨读。最后(内容)演变成课下时间的沟通、玩耍。我在校时间在比较长,一般下课、吃饭时间,都会陪着他们。毕竟相处时间不是那么长了,高三还剩几个月。高三学生心情比较浮躁,我会拍摄一些生活中比较有趣的事。

  澎湃新闻:网上流传比较多的两个视频,一个是和学生抢冰糖葫芦,一个是打雪仗,你被学生“围攻”。能讲讲这两个视频的故事吗?

  王钰:一般我会在学生晚饭时间守在教室,等他们到齐了后再去吃饭。学生知道我没吃饭,有时就会给我买吃的。那串冰糖葫芦就是学生给我买的,我刚吃了上面两个,有学生想吃,就往上面喷了一口唾沫,完了就“抢”过去了。

  另一个同学不知道这事,吃饭回教室时,手里正好拿了一串冰糖葫芦。我就告诉他,“给你演示一下我的糖葫芦是咋被抢走的”,然后我用同样的方式把他给“整了”,“抢”了过来。

  打雪仗是前不久,赶上下雪。他们现在学习时间排得比较满,容易困。我就利用大课间15分钟的休息时间,领他们出去活动活动。咋能精神些?就领他们打雪仗。结果就是,集体对付我来了。

  澎湃新闻:这给学生带来了哪些变化?

  王钰:那些内向的孩子,特别是特殊家庭的孩子,性格孤僻,最初见人都不敢说话,尤其见着我,沟通基本“靠点头”,不会交流。我如果掌握不了他内心的想法,这对他的学习和心理健康便很不利。几年下来,这样的孩子改变较大,至少和同学、老师之间的沟通是正常的,变得更阳光了。

  也有叛逆的孩子,处对象、打仗(打架)什么的,这些都有,不服管教,甚至有人离家出走。但我觉得这些孩子仍比较懂事,只是处于叛逆期,只是和家长、老师没有沟通。平时和他们相处,就像视频里面表现的一样,就像朋友一样,没有师生之间的所谓“代沟”,高高在上。当然,讲课时,必须得认真。这样下来,这些孩子学习成绩也上升了,更懂事了。

  我给学生带来快乐,他们也回我以快乐

  澎湃新闻:你总共拍了多少视频?

  王钰:发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的,应该有300多条。拍的挺多,有一些我都没发,存到网盘里了。

  澎湃新闻:对这些内容,网友的评价怎么样?

  王钰:比较夸张一点的,就说什么“中国好老师”。很多评论大概意思是,要把自家孩子送到我那去。真的有家长联系我,他自称黑龙江人,离异,本人在国外,孩子在国内。他不在意孩子学习成绩能有多好,就觉得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想送到松原来,下学年正好跟着我读高一。

  最感动的是,有辍学的孩子发来私信,说“如果当时你是我老师,可能自己就不会很早辍学,在社会上生活得很艰难”。然后让我告诉我们班的孩子,一定要珍惜上学时光,好好学习。

  澎湃新闻:对于拍视频的做法,学校及家长什么态度?

  王钰:班上的情况,学生回家都会跟家长沟通,(家长)都比较理解。校长也挺认可。

  澎湃新闻:遇到一些调皮、犯错的学生,你是怎样处理的呢?

  王钰:也会正常去处理,比如找学生、家长谈话,协调双方解决,不会(像视频中那样)嘻嘻哈哈地就过去了。对于原则上的问题,必须得处理。

  澎湃新闻:有很多老师看了你的视频,觉得很感动,但要做到“亦师亦友”,很难。你有什么建议吗?

  王钰:什么事都有一个度的问题。有的老师可能也会去这么做(和学生打成一片),但掌握不好度。作为朋友,你是走进他心里,只要学生理解你了,知道你为他好,当他犯错时再去处理,哪怕很严肃,他也能接受。师生之间的“朋友”和平常生活中的“朋友”,定义是有区别的。

  社会上有师生之间发生恶性事件的新闻,其中一个原因,我认为或是(老师)处理问题太生硬了,学生不是特别理解。比如我们班有学生带手机,我的观点是,实在有事,比如和父母保持联系,那可以带着,到学校后交到我这里,放学再拿回去。学生也很听话,早上来了,自觉找到我,将手机交上来。这就是所谓的“处朋友”吧,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了,我提的意见他们也会接受。

  澎湃新闻:这是你做班主任后带的第二届高中学生,对比第一届的经历,你有什么成长?

  王钰:我没有用视频记录上一届学生,对他们比较严厉,不管什么事可能都会“大呼小叫”地去管。这个过程中,慢慢发现了问题,不管我怎么发脾气,一些极力制止的事情仍然在发生,比如早恋、玩手机。一味反对、管教,反而适得其反,“反弹”得更强烈。小学生“吓唬吓唬”就会很听话,但高中生不一样,应将他们看成独立的个体来教育。

  澎湃新闻:新的一年来了,对于学生和自己,有什么展望?

  王钰:要高考了,希望学生们考出对自己来说相对较好的成绩。每个人的知识基础不一样,不能要求他们考得都非常好。考出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报考一个适合自己的学校,这就够了。

  我自己呢,就希望新的一学年还能继续教这样的孩子。因为我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他们也给我带来很多快乐。他们虽然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重感情。高一时上第一节课,我就说过,先不看成绩,而要学会一件事,就是“先做人后做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教他们做一个独立的人,培养规则意识,这是我理解的情商教育。做人做好了,做事肯定没问题。

 

责任编辑:cnn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