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特色 深化改革:石景山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0-01-0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3日,北京市石景山区2018—2019学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总结会在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召开。

  石景山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整体统筹,不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区域和学校的课程教学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区教育大会提出的“四个一流”的目标已经成为共识,在持续推进中全面整体实施、多措并举,加强课程管理规范,深化课堂教学研究、开展思政课等各学科教师研训、统筹育人模式创新工作,育人经验日益丰富,效果逐步彰显。为总结经验,宣传成果,表彰先进,持续推进,稳步提升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特召开年度总结会。

  会议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的展示交流中,在2019年全区第十七届教育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中,获得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双项一等奖的教师代表,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邱知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对吸烟说NO》、外语实验小学历文友老师的数学课《田忌赛马》、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赵彩红老师英语课《Do you have a soccer ball? 》和北京九中刘子沐老师化学课《氧化还原》,分别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展示。特邀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朝阳区教研中心等单位专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课程育人要求,提高育人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导,肯定了石景山区近年来扎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李文副院长以《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五育并举》为主题,就2019年石景山区第十七届教育教学培训与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和教学改进建议。

  石景山区教委于秀云副主任做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创新推进》的课改主题报告,在全面总结工作和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思考。

  石景山区教委李秀兰主任代表区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宣读了对获得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石景山区委教育工委石显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各获奖学校表示了祝贺,对区域和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石景山区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二是要提高任务紧迫性,责任感,在深化贯彻教育大会精神上下功夫。要加快推进石景山区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制定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细化行动项目,确保“三区”总目标和“四个一流”总目标的实现。三是要培育“四有”好老师,在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上下功夫,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加强教研和培训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上下功夫。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份文件的提出,对新时代深化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充分挖掘学科育人功能,制定并完善各学科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指导意见,注重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五是要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提升育人质量上下功夫。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当前普通高中教育的改革发展趋势,凸显了党和国家的人才培养要求,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

  在下午的会议中,石景山全区中小学按学段分为四个论坛开展深入讨论。小学和初中学校就“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展开研讨,高中学校就“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展开研讨。各分论坛还邀请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基教所、北京市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课程中心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对石景山区学校办学特色、育人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

  石景山区教育两委、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各中小学领导、相关负责人、研修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总结会。在全国、全市和全区教育大会的精神指引下,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工作总目标和各项要求,将继续完善机制、扎实工作、创新实践,为促进石景山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