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布置别样作业,106名大学生课堂上表演《史记》故事

发稿时间:2019-12-18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顾仁凯)“汉兵已掠地,四面楚歌声……”近日,在盐城工学院南校区机械馆报告厅,不时传来掌声。原来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三个班级的106名学生,正在上《史记》精读课。同学们身着古装,以课堂剧的形式,演绎16个《史记》中的故事,在欢声笑语中感悟经典。

  

图为《史记》课堂剧表演现场。受访者供图

  “陈胜”“蔺相如”“荆轲”“周幽王”依次出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活跃在舞台中央。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略有稚嫩的人物表演、朴实简单的服装道具,让现场观众们捧腹大笑,笑后有思考。

  这一学期,该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张苏榕为中文161班、中文171班、中文172班讲授《史记》精读课程。11月上旬,张苏榕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同学们自行分组,选取《史记》中最感兴趣的一个故事进行表演。

  课堂剧《霸王别姬》编剧曹慧芬同学说,为了使虞姬这一人物形象变得丰满,她认真研读了《史记》,并从《霸王歌》中得到灵感,对虞姬做了进一步加工,以求突出虞姬坚强果敢、心怀大局的品质。“《史记》中对虞姬记载很少,在我们的剧本中,虞姬的语言依然很少,但我增加了很多内心戏,她的动作、神态就是这一人物精神的外化表现。”

  

图为《史记》课堂剧表演现场。受访者供图

  “时间紧迫,学习任务重,我们商定好台词后,就利用课余时间反复背诵,2000多字的台词,背起来很快,同学们还在表演中合理发挥,让表演更幽默,更生动。”《霸王别姬》虞姬扮演者金晶告诉记者,她们组人数最多,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每周三下午社团活动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她们会集合排练。

  《完璧归赵》参演者周梦娇同学介绍说,这幕课堂剧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各占平时成绩的20%和40%。布置作业后半个月内,同学们依次将自己的表演作品拍摄下来,并分享到中文系群里。

  “我的课是从第9周开始上的,一共8周32节课。课堂上,我会带领大家学习《史记》通论,以及名篇精读。”张苏榕说,课外,她通过开设课堂剧,鼓励同学们沉下心来,阅读经典,锻炼他们团结合作、创新思维、表演、剪辑等能力。“在课程快结束时,我会让学生自由选择《史记》有关主题,在课堂上进行十分钟演讲。”

  除了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外,张苏榕还致力于打造在线课程。她在大学慕课上的“《史记》女性人物讲读”,是《史记》精读一章的“放大版”,被评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向其他高校学生开放,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图为《史记》课堂剧表演现场。受访者供图

  如此热衷于传播《史记》,张苏榕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她从二十岁开始读《史记》,爱它近痴。读史以明志,读史可开智。《史记》中人物命运,他们立身处世的态度都对她有巨大的影响。张苏榕说,她开设《史记》精读这门课的初衷,就是希望同学们从中领悟人生,认识世界,了解人性,做一个品德高尚、对社会有益的人。

  同学们将表演的图片和剪辑好的视频分享到了朋友圈里,不少人纷纷点赞,并在下方的评论区交流。网友@刘晨发表评论说:“在信息化时代,传统文化似乎淡出历史舞台。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现传统文化,能引导同学们阅读经典著作,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历史片段,品味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显得十分重要。”

  同学们穿上传统民族服饰,多了一份新鲜感,添了一份自豪感。《烽火戏诸侯》周幽王扮演者浦丽芸同学说,第一次女扮男装感到非常新奇,穿起长袍,挥挥衣袖,仿佛穿越到五千年前的礼仪之邦。“对我而言,这既是一次非常有趣的体验,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定下角色后我私下里翻阅了相关书籍,观看了相关视频,揣摩如何演好周幽王这一形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