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全样本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

发稿时间:2019-12-18 13:06: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日前,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育在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进一步取得成效。

  据介绍,2018年全市62591名九年级学生参加了学科测试(每名学生参加其中2门)和问卷调查,覆盖全市所有645所初中;1140名校长(含分管教学副校长)、12152名教师分别参加了校长和教师问卷调查,相关学生家长参加了家长问卷调查。

  评价结果中,学科测试结果显示,达到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课程标准要求的九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96%、93%、92%和91%,处于较高的水平;首次开展的艺术素养调查结果显示,91%的学生达到了艺术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生体质健康达标率为96.8%,逐年提升。另外,城乡之间学业成绩差异总体呈现逐步缩小趋势,其中数学、英语学科学业成绩达标率,在城乡差距上均比上一轮缩小约2个百分点。

  在学校认同度方面,数据显示对学校认同度较高的九年级学生比例约为91%,比上一轮明显增加,91%的学生表示和同学在一起很开心,约93%的学生认为老师处理事情很公平,94%的学生认为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对学校教育“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初中学生家长为约为92%,大部分家长认为学校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很公平、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有足够渠道向学校表达意见。

  评价结果还显示,学习自信心较强的学生占比约为81%,比上一轮有明显进步。内在学习动机较强的九年级学生占比为74%,比上一轮提高4个百分点。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解读说,要准确客观认识学生参加校外学科补习的作用。他介绍,国际上广泛用于因果推断的倾向值匹配方法分析,发现校外补习并不是提升学习成绩的“快车道”。数据分析发现,与参加校外学科补习提高学生的成绩相比,学生学习自信心的提升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更大,“保持高昂的学习自信心才是‘快车道’”。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