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显示:中国有望接待更多国际学生

发稿时间:2019-12-11 22:3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全球化智库(CCG)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今天,全球化智库(CCG)发布《全球人才竞争:吸引国际学生的国家战略比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将有望接待50万国际学生(现已趋近于这一目标)。实习、顺利获得居留许可和毕业后留在中国工作,这三种项目让国际学生受益颇深。

  《报告》指出,中国为学习高科技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国际学生创造机会,使他们能从学校轻松过渡到劳动力市场,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多个城市为解决当地的技能差距,都制定了相关政策。这些政策的发展还影响了别的国家,例如欧洲的Erasmus项目,它所出台的提供实习制和学徒制的长期交换项目就体现了当今对就业能力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周满生认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人才环流”接纳国。然而,全球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才红利的显现增加了对人才的需求。他表示,本次由关注教育与人才国际化的CCG、WISE、IIE三方共同合作,举办研讨会并发布报告,旨在为国际人才流动、国际化教育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思考与建议,总结全球引才政策经验,为中国加强教育国际化、创新人才发展模式提供建设性的方案。

  《报告》指出,当前,高等教育阶段的国际学生在规模和数量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一方面,许多新兴国际学生接待国争相抢夺国际学生资源,竞争性举措正在塑造学生流动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在吸引国际学生的大趋势下,民族主义在世界各地兴起,许多传统的国际学生接待国对国际化的态度逐渐转为保守,学生流动性也或多或少地随国际政策的变动而改变。

  据悉,《报告》由全球化智库(CCG)、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 , 简称WISE)、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