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职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思想政治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9-12-05 20:30: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中职学校德育工作要切实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学校应按照规定开足开齐开好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并按照规定选用国家统编教材,并在其他公共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和实习实训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要培育遴选百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发挥对区域内学校和校企合作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训万名德育骨干管理人员、思想政治课专任教师,培育遴选百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千个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提升德育工作队伍的素质水平。遴选百个德育特色案例,建设万个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推广典型做法、先进经验。

  《意见》还强调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入学校教学全过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同时要求,中职学校要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观念。

  《意见》要求各地在核定编制时要充分考虑思想政治课教师配备需求,同时要按照教师比例核定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另外,要求学校的书记、校长作为德育工作、思想政治课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一次思想政治课或形势政策课。(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