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数老师自学编程,做出千人测试题网站

发稿时间:2019-12-03 13: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2月3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王熠可 朱悦 焦升镜)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高等数学教师黄厚辉通过自己摸索研究,自学编程,用了3个月时间尝试,成功做出了一个测试题网站,让同学们能轻松方便地学习高数。对此,该专业学生纷纷点赞。

  黄厚辉告诉记者,自己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很想做网站,同时教学过程中发现高数期末考试取消机考形式后,原有题库被浪费,自己一个人批改千余份作业工作量太大,无法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问题,不便于同学高效学习,于是他便萌生制作这款网站的想法,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高数。

  “我从大学的时候就很想做网站,但是一直没有方向,现在有了个目标,行动起来就容易了很多。”整个暑假黄厚辉都没有外出,而是在家中学习编程知识,有些课程甚至学习了五、六遍,“做一个网站或者说是学一个东西,并不一定需要很好的资源、很贵的工具,只是缺少有心人而已。要相信一个人只要通过努力学习,是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的。”

  最终在国庆节期间,黄厚辉搭建出了网站基本框架。

图为黄厚辉为学生讲题的情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熠可 供图

  为了方便同学们可以进行系统性复习、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黄厚辉在网站中加入在线练习、在线检测等环节。其中,测试题库包含500多道题目,大部分来自往年高数期末考试试题和高数课题组老师所出的题目。

  但是,当网站实际运营后,系统还是出了问题。黄厚辉介绍说,该网站刚做出时问题很多,登录人数超过上限,出现了系统崩溃、登录后发现姓名和本人对不上、退出系统后再登陆测试题会刷新导致时间浪费等问题。于是,黄厚辉便抽出时间不断地进行网络调试,“没有谁可以一下就学会什么技术,这些问题正反应了自己学习的漏洞所在,发现了漏洞才好补救,才能更好地得到提升。”

  黄厚辉并没有在这些问题上露怯,这些问题反而更激起他学习的欲望。他重新上网学习,了解原因,一次次查阅资料,慢慢修正、调整、改进,最终形成了现在运行的网站。

  从创办以来,两个月期间测试网站已历经四次大整改。现在正式运行的系统千人答题不卡顿,测试即出答案。同时,黄厚辉还增加了上课二维码签到功能,让学生们使用起来更方便,也让该网站的实用性大大增强。

  黄厚辉表示,网站仍在不断改进当中,他每天都在学习编程相关内容,未来,他希望把这个网站开辟成一个分年级段都可以使用的数学测评平台。

  黄厚辉授课班级有4个,共计400余名同学,目前都在使用这个系统做题。学生韩韵说,使用网站做题后,做题速度确实得到提升,“出去吃饭等待上菜的时候可以做两道选择题,睡前可以做两道判断题,随时随地就可以完成数学作业。”

  黄厚辉坦言,自己并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不断学习的重要性,“不仅是高数,其他领域、生活层面都是如此,持续学习是可以得到回报的。”(应受访者要求,刘杨为化名)

责任编辑:胡梦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