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余所小学将试点建视力健康档案和监测网络

发稿时间:2019-11-01 08:54: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超六成学生白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两小时,近一半学生放学后写作业读书时间超两小时,约八成学生课间休息仅在教学楼内活动……昨天,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19北京市中小学生“儿童健康 放眼未来”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中,一项北京市青少年近视现状的最新数据出炉: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全国水平3.7个百分点。

  小学生近视率随着年级猛增

  去年底,按照国家文件精神,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全国水平的53.6%。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要在2018年基础上下降一个百分点,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小学阶段是本市近视防控重点年龄阶段,小学生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呈快速增长,近视率从小学一年级的11.7%增长到六年级的65.7%。此外,这次调查中,本市高三学生近视率为90.2%,其中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人数占近视人数的26.3%。因此,本市既要防控低年龄组的新发近视,还要防控近视严重程度的加深。

  启动多种手段防控学生近视

  在活动现场,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中医科学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启动了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行动。目前,全市已遴选出东城区光明小学等首批十余所小学,作为先行先试近视防控示范点校。下一步,本市将在近视防控示范点校建立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和视力健康监测网络,为示范点校需要视力精准干预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诊疗服务。

  未来,本市还将建设学生近视前瞻性研究队列,追踪评估学生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其影响度,开展精准化干预和适宜技术研究,并建立学生近视预警评价体系,控制近视新发或过快发展。

  此外,本市还将在小学各年级开展远视力储备调查,为从早、从小开展近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专家称,新生儿都会自带“视力储备”,也就是人们熟知的远视眼。随着年龄增长,这个“视力储备”里的“远视余额”会越用越少,逐渐趋于正常。但如果孩子的“远视余额””被提前透支,就意味着可能要近视了。

  本报记者 刘欢 本版制图 张存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