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淮南师范学院大四学生陶正薄成功捐献

发稿时间:2019-10-31 14: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陈玉琴

  “祝贺安徽省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感谢你,正薄!”

  10月3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医院,当来自淮南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陶正薄采集完造血干细胞,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掌声、祝贺声,让这个淡定的小伙子免不了有点小激动:“真是有缘、有幸,我能顺利捐献,希望这个小弟弟赶快好起来,我的心愿实现了!”

  2015年11月一个周末,淮南师范学院的红十字志愿者照例举行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活动。大一新生、刚满18岁的陶正薄看到献血车径直走了过去,不用人动员介绍,献血、采样。这恰巧了却了他心底萌生许久的一份心愿。

  原来,正薄上5年级时刚从父母打工的外地回到老家霍邱一个陌生的学校就读,不久就听说家里一个年轻力壮的亲戚得了白血病没有治好去世了,全家像天塌了似得。此后同班一名好同学的妹妹也得了白血病,独自生活的小正薄把父母给的生活费拿出来200元捐给了同学的妹妹,可小妹妹还是走了。他开始思索,为什么这些可怜的白血病人救不了呢,自己能做什么。

  很快一晃四年过去了,2019年7月,陶正薄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 可没想到,平时热爱运动,身体健硕的正薄体检竟有两项指标不符合,经过复检、再检,第三次才过关。为此,他自己买菜做饭,规律生活,坚持吃素,终于顺利过关。

  做事缜密的陶正薄此前并没有告诉家长。一波三折体检合格后等待捐献了,他觉得这时应该稳稳地告诉父母了。

  父母得知消息就一句话:“这是救人一命的好事,只要自己平安,按照自己的主义办,我们支持你。”当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正薄的爸爸打去电话,本想多说点捐献的情况和以及感谢的话,并希望他们能来陪伴儿子捐献时,没想到豪爽直率的爸爸只是淡定地表达一个意思:“没啥,他自己的事自己办,我们也走不开,没啥不放心的,他从小就养成习惯了;也用不着谢,能办的好事怎么不做呢。”

  对于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正薄觉得很自然,没什么特别,是好事,自己能做到,何乐不为。为了给这个未谋面的小弟弟一个特别的礼物,满腹经纶的正薄住院期间竟花了3天才写好一封特别的信,他说,希望能把所有想表达的都写上,待孩子长大了看到这封信对他有点帮助和启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