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西南联大路 弘扬西南联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9-10-28 20: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庚伟 杨琼)10月26日,历时4天的“行知中国·人文篇重走西南联大路(湖南站)”在湖南怀化市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办,湖南怀化市新晃县协办,来自清华经管学院EMBA2017级至2019级的400多名师生,通过越野跑、露营、举办“西南夜话”、开展公益活动等方式,回顾西南联大光辉历史,传承“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

  同学们在徒步中。

  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中,用脚步丈量历史。

  同学们在行走途中相互鼓励、团结协作。

  1937年日本侵占北京,清华大学在面临国难当头之际,南下湖湘,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成长沙临时大学,担负起传承民族火种的艰巨任务。1938年,随着战火推延,三校的前辈们历经艰险,分三路转移到云南昆明,组建了西南联合大学。其中一路是由200多名师生组成湘黔滇旅行团。他们从长沙出发,历经68天跋涉,共行走3300多里,其中步行约2600里,途经常德、芷江、晃县(今新晃)、贵阳、永宁、平彝,最终抵达昆明。这是中华民族的知识精英们在国难当头时的一次坚韧行走。81年后,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的400多名学子,沿着当年先贤们的足迹,跋山涉水,由新晃开始,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路。

  途中的补给站。

  同学们在补给站休整。

  3天的徒步行程共64公里。清华学子们风雨无阻,沿着当年湘黔滇步行团的行走路线,重温了当年前辈们的艰难。跋山涉水、吃干粮、宿帐篷,他们体验了从心到心的接力。山路崎岖,环境复杂,不少学生脚板布满了血泡,但依然劲头十足。清华大学EMBA班学生张少伟表示, 重走西南联大路让我们体验了当年联大学生,在日寇步步紧逼下步步迁徙的不易。我们现在有非常好的装备和后勤条件,但和他们走过的路相比,还是有很多差距的。这也让我们明白在工作上,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只有坚定信念,不惧艰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结束了一天的行走,大家在帐篷营地活动身体。

  同学们在帐篷营地进行活动。

  据了解,清华经管EMBA“行知中国·人文篇 重走西南联大路”,是一个将人文、地理和经济教学与户外运动相结合的综合户外课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表示,清华EMBA的同学除了学习企业管理知识、管理好自己的企业之外,还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自己的行动来向社会传播企业家的精神风貌。学院希望通过这次行走,让企业家体会到当年求学的艰辛,进一步理解“刚毅坚卓”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含义,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中,承担起新时代中企业家的责任。

  行走中感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含义。

  新晃县对这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新晃县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历来素有"湘黔通衢"、"滇黔咽喉"之称。是湘黔高铁经济带重要节点,为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县内资源丰富、生态优良,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入列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县。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