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

发稿时间:2019-10-11 15:09: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记者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日前召开的相关视频推进会上获悉:该省将集中力量,攻克“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此举旨在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如期全面实现。

  据了解,陕西省教育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规定:按照国家最新标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指保障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

  在陕西各级教育部门的努力下,2018年,陕西省共有152.33万贫困人口达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标准,实现了稳定脱贫,2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陕西将有56.5万贫困人口脱贫,29个贫困县摘帽。目前,全省剩余人口中,因学致贫的占2.73%,有31.6万人需要落实教育扶贫措施。

  “各级教育部门要主动作为,突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短板、弱项,在强化做好控辍保学底线任务的同时,同步做好资助保障、师资队伍保障以及办学条件改善保障等工作。”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在视频推进会上提出要求。记者同时获悉,该省出台的相关“方案”共从6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部署,包括“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人口情况”“做好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学生的登记评估工作”“加强控辍保学信息平台管理应用”“加大对疑似辍学学生及时劝返”“强化控辍举措”“落实保学措施”,以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