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5名涉罪未成年人今年考入大学

发稿时间:2019-10-11 15:09: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超)10月10日,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称,去年至今年9月,全省检察机关对于刑事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13503人,不起诉率为6.41%。不起诉人数从2015年的1841人上升到2018年的7331人,增加近四倍;不起诉率从2015年1.89%上升到2018年的5.97%,上升了4.08个百分点。据悉,仅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中,就有55名考取了高等院校。据了解,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不符合起诉条件或者不需要提起公诉,而依法作出的不将犯罪嫌疑人提交人民法院审判、追究刑事责任的决定。

  据介绍,不起诉是诉讼的过滤机制,是检察机关诉前主导的重要方面。刑事诉讼法规定了五种不同类型的不起诉权,除了特殊情形不起诉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属负责外,对于法定不起诉、存疑不起诉、相对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权的行使,我省检察机关均注重细化适用条件和流程,确保依法规范行使。

  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介绍,江苏检方在行使不起诉权时,主要把握如下方面:坚持宽严相济,对犯罪情节轻微无起诉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坚持疑罪从无,对定罪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作存疑不起诉;坚持罪刑法定,对不构成犯罪或不应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作法定不起诉;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积极运用附条件不起诉。

  据介绍,在不起诉的13503人中,因未成年人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的人数居第三位,为943人。不过,江苏全省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效果,仅在今年,涉罪未成年人中就有55名考取了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