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职院校首批招收社会人员陆续开学

发稿时间:2019-09-29 22:0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今年30岁的退伍军人丁彪没想到会有机会重新进入大学校园。9月28日一大早,丁彪就赶到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报到,成为该校2019年面向社会人员招收的10名退伍军人之一。

  今年全国高职扩招百万。7月,江苏省20所试点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工作陆续开考。据江苏省教育厅统计,总招生计划7400人。作为试点学校之一的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今年向社会人员录取了118人。

  丁彪的老家在江苏邳州,高中毕业后,他就应征入伍,从军8年,2014年退伍后来到南京,开过店,上过班,他也换了好几份工作。因为没有接受更高的教育,也一直没能找到让他满意的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国两会后,他就在战友群里看到新闻说,退伍军人将有机会去接受高等职业教育。

  一开始,他没有当回事。后来有战友直接把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招生公告发给他,他才开始计划是否去试一试。该校共有3个专业向社会人员招生,分别是健康管理、医学美容技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

  “相比之下,后两个专业需要一定的医学基础,而健康管理专业则会相对容易一些。”丁彪说,现在社会大众对健康都很重视,各种体检机构、养老机构等也会有很多工作机会。“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40岁的南京人胡继兰也报考了健康管理专业,只有初中文凭的她在南京一家宾馆做服务员。由于宾馆经常接待卫生相关培训,胡继兰发现自己的能力短板是“知识严重短缺”。这次,她鼓起勇气报名,认真准备考试,并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尽管有学业压力,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她表示一定会加倍努力,给孩子做个好表率。

  38岁的吴志军在苏州创办了一家皮肤管理的公司,他此前在南京一所大专学的专业是药品经营管理。他从事的行业与此前所学专业“不搭边”,这次看到学校的社会招生简章,他立即报名。尽管创业很忙,因为学校对课程设置有很人性化的措施,他认为这是“充电学习”的好机会。

  相比之下,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毛剑已成为南京高淳区一家乡镇卫生院的副院长。按照最新医改方向,每个乡镇都要成立农村区域医疗中心,也会不断引进一些高端的仪器设备,而毛剑也开始分管这块工作。

  他多年的所学“有点跟不上”,比如引入的仪器设备该如何使用,仪器设备坏了该如何维修,大概多少费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专业人员,而基层缺乏这样的专业人员。毛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报考了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

  作为本科毕业生,他这次“回炉”高职院校继续深造,也让身边很多人不理解。但毛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非常清晰,“高职院校注重实操性,不像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教育,更侧重理论和研究。”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时玉昌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举措。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人口红利优势逐步丧失,这就需要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优势转变。高职扩招100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促进这一转变的重要环节,最终也将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时玉昌介绍,针对社会人员招生,学校认真分析了招生环境和市场需求,拿出了既是学校优势又是市场紧缺的三个专业招生,尽最大努力满足社会人员对于上大学、学知识的梦想与期待。其中录取的社会人员中来自退伍军人,农民工、企业一线员工占比90%以上。下一阶段,学校还将拿出护理专业面向社会人员进行第二次招生,也欢迎符合条件者积极报考。

  时玉昌表示,学校将严格控制质量,打造精品。对于招收的社会人员的理论与实践考核与同专业其他全日制在校生实行一张试卷。同时实行“1+X”证书制度,即学生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指导其考取多个社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加就业竞争力。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职业教育是我们努力思考和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将高度重视社会人员人才培养质量,精培严育,努力为社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时玉昌说。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