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学丢三落四,家长该补台吗?

发稿时间:2019-09-28 08:35: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中国青年网

  家长该不该给孩子帮忙?父母伸出援手对孩子成长是利是弊?如何帮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如果你是来给孩子送他忘记在家的家庭作业、书、鞋子、乐器、水壶、便当的,可以回去了,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后果、学会解决问题,谢谢!”近日,一则题为“家教观之差异”的学校晨间分享标语在家长圈走红,引发不少家长关注。

  孩子上学忘记带东西,火急火燎地给家长打求救电话,要求他们尽快把相应物品送到学校,给自己“补台”,避免被老师批评。这样的经历,相信每位家长都经历过。听着孩子可怜巴巴的声音,一些家长不免心软,保护孩子是家长的本能,只好委屈自己再跑一趟学校;而有的家长即便想给孩子帮忙,无奈却身有公务分身乏术;还有的家长出于让孩子“长记性”的考虑,索性让孩子吃一堑长一智。

  关于孩子忘记带东西,到底送还是不送的问题,杭州的一项样本量为7000人的调查显示,29%的家长表示会想尽办法把东西给孩子送去;41%的家长在送的同时,会跟孩子说清楚:仅此一次,下不为例;30%的爸妈表示自己不会送,即便要送也是陪着孩子回家拿。

  调查还显示,孩子最容易遗忘的东西是作业(28%)、美术用具等文具(26%)和课本(24%),而孩子忘记带东西的高峰期是周一,45%的家长有周一被“召唤”的经历。

  家长该不该给孩子帮忙?父母伸出援手对孩子成长是利是弊?如何帮孩子改掉丢三落四的毛病?

   孩子为什么丢三落四

  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尤其是一二年级学生,有些爸爸妈妈习惯于“帮忙”:每天按时查看家长群,帮孩子确认作业的具体内容,然后盯着孩子逐项完成,再盯着或者干脆亲自动手帮孩子收拾好书包、红领巾、小黄帽,还有其他临时要带的各类物品。父母的主动包办代替,客观上造成了孩子的被动,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误解,即“收拾书包不是我的事”,使之形成依赖心理。一旦父母有所疏忽或偶尔放手让孩子自己做这些事,孩子很可能顾此失彼,忘记把某些该带的东西装进书包。

  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教师田华认为,父母大包大揽行为,给孩子一种心理暗示:我可以不用提前收拾书包,不用按老师的要求准备好用具,因为我家人可以随时帮我送过来。在客观上助长了孩子丢三落四的行为。

  而且,爸爸妈妈帮助收拾书包的另一个弊端是,大人帮助收拾,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还容易给孩子提供一个推卸责任的理由——孩子一旦忘记带某种东西,会自然地认为,“不是我忘了,是我爸爸妈妈忘了,这不是我的错。”

  孩子丢三落四,与家长在教养过程中没有培养孩子的条理性有一定的关系。孩子做事容易缺乏主次,没有章法,胡子眉毛一把抓;或者一件事没结束就开始下一件事,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主要是家长没有适时引导,培养孩子做事有条理的意识,孩子自己在准备上学的文具和物品时,很可能马马虎虎,而没有一件件检查清楚。

  很多人只有在一件事上吃了苦头,才会深刻地记住这件事。孩子经常忘带东西,但由于有了家长一次次地补救,并没有品尝自己失误的苦头,以至于使他们产生一种错觉:忘带东西没什么,反正有家长帮忙,总能“化险为夷”。所以,从一定程度上讲,家长的好心,助长了孩子丢三落四的行为。

  如何让孩子长记性

  拒绝善后,做“懒”家长

  当粗心健忘的孩子发出求救信号时,父母首先要做的是冷静,告诉孩子:“因为你是头一回忘记,我可以为你送,但也是唯一的一次,没有第二次,以后上学前一定要提前仔细检查好。”如果孩子不是初次忘带东西,父母就强迫自己拒绝为孩子匆忙“善后”,彻底打消孩子的依赖心理。

  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自己整理、收拾物品的好习惯。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赵丽老师建议,家长每天可以提醒孩子想想,今天应该为明天做点什么啊?明天有什么大型的活动吗?旁敲侧击地引导,天天询问,持续不断,让孩子形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同时要求孩子,每天做完功课,根据第二天的课程表收拾相应学具、依照老师的要求带齐所有东西,并把第二天要带的东西放到门口,走的时候容易看见,这样既能帮孩子养成好习惯,又避免了忘带东西。赵丽老师还建议,父母还应引导孩子,忘记带物品到校该如何补救。如隔天再补交、先跟同学借用、或下课后留下来补写等等。

  学会对自己负责

  别把自己变成“直升机父母”,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上学带什么,是你自己应该记清楚的事,爸爸妈妈没有义务提醒你,更没有时间和义务单独为你送到学校。当然,爸爸妈妈相信你有能力做好这件事,也有能力管理好自己,而且,当你凭借自己的实力做好分内的事情时,你内心的成就感,足以让你感到自豪,爸爸妈妈也会为你骄傲的。”

  如果孩子还是忘记,父母一定要说到做到,让孩子承担后果,并从中接受教训,孩子才能懂道理、“长记性”,学会对自己负责。因为,如果家长一边给孩子送东西,一边指责、批评甚至惩罚孩子,很容易引起其逆反心理,教育的效果甚微;而将孩子暴露在后果之中,是让生活成为孩子的老师。只要这些后果在安全范围内,都可以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家长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对其提供鼓励和指导。后果教育的好处在于,能让孩子学会自律,学会承担责任,进而成长。

  培养孩子做事的条理性

  如果孩子的学习环境杂乱无章、书包内的书本横七竖八没有秩序,孩子也不容易带齐应带的物品。所以,家长有必要培养孩子的秩序感和条理性。比如,给孩子准备一张独立书桌。让孩子自己收拾干净,把东西都分类放好,将课程表贴在书桌前面;同时,父母可以协助孩子做个备忘清单,以便孩子从中学会如何协调各个步骤、安排先后次序,思路清晰,每天整理书包的时候可以参照,让备忘清单帮助孩子逐步建立起自我提醒的意识。另外,家长留意班群,老师提醒要带的东西也要及时提醒孩子带上。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小学曹铃岳老师建议,从习惯养成的初期开始,家长就应告诉孩子一些实用的好方法,并要求孩子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当孩子掌握了收拾物品的方法和技巧后,家长要定时定期检查,给予鼓励和督促。(记者 陈若葵)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