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创业:把祖国的美好播种在新疆孩子的心田

发稿时间:2019-08-26 1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8月26日电(通讯员 劳家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退役士兵、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十大年度” 祖比亚·加帕尔回乡创业,创办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支援祖国西部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守护西部孩子的梦想,服务乡村振兴,助推国家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伟大事业,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图为活动现场。

  据悉,《把祖国的美好播种在新疆孩子的心田》作为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由祖比亚·加帕尔作为项目负责人,依托成立于2018年6月的吐鲁番育才培训学校。学校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已有三个校区办学点,团队汇聚了一群有志向、有才干的少数民族双语大学毕业生,主要针对目前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双语教师缺乏、国语氛围不浓、中华传统文化缺失、国语能力提高有限等问题,面向少数民族孩子、成人、残疾人教授国语课程,围绕书法、国画、撕纸、红色教育等课程,探索出一条通过营造浓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普及和学习氛围,推广普通话、教授国语的教学模式,实现了学校能自主经营盈利,同时能反哺社会、提高少数民族孩子国语水平的双赢局面。截止目前,学校共培养1532名学生,其中有64人考入内地新疆班,在当地获得诸多好评誉。

  一直以来,《把祖国的美好播种在新疆孩子的心田》项目牢牢把握住“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属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动力源泉”这个思想不动摇,前期项目团队深入新疆各个州市,了解到目前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维吾尔族孩子在学习国语时面临的困境,深刻认识到“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道理,于是祖比亚召集了一批双语优质老师,开设国语培训课程。在此同时,依托母校资源,获得南京资金创业园50万元的投资。坚持加强民族团结和交流,立足于新疆少数民族同胞掌握国语的现状,结合传播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探索出适合少数民族地区孩子学习的课程设计得以推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