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再见,只待未来

发稿时间:2019-08-20 09:31:2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

  做一生难忘的事,

  而我们,也希望用短短七天,

  去帮助孩子,提升自己。

  —— 题记

  从城市喧嚣到村野无声,从绿皮火车到乡镇大巴,舟车劳顿,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媒体中心“映迹”三下乡服务队于2019年7月10日冒雨抵达终点 ——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燎原街道光南小学。身为“映迹”三下乡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我深切期待着未来和孩子们的美好相处时光。

  远远就听见了孩子们欢快的呼声。刚进校园,孩子们便热情地拉着我们的手致意问好,那一双双灵动的大眼睛里充满了对世界的新奇和知识的渴望。听到小朋友们亲切的问候,我们开心地牵着孩子们的双手,走进教室,一起迎接第一天的课程。

面对三下乡服务队的初来乍到,期望、腼腆、兴奋完美糅合在小女孩的笑容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汇源 摄

  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之后,授课正式开始。服务队志愿者们的课程安排涵盖了文、理、动手能力、体育运动等多方面知识,实施可体验的特色课程和活动,期待给粤北落后乡村的孩子们带来往日少有机会接触的体验课堂。

图为课间师生游戏时光,小手牵大手,联结真情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雪玲 摄

  手工泥塑课上,孩子们动用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塑造出一个个色彩纷呈、妙趣横生的物象,他们手下的花鸟虫鱼灵动鲜活,可爱可掬。在创作的过程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向小老师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老师,你看看我捏的蘑菇好不好看?”听着孩子们们开心的话语,我们瞬间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图为孩子们创作欣赏泥塑作品,纷纷洋溢出自信的笑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雪玲 摄

  夜深的灯盏,骄阳下的汗水。我们在光南小学,相遇,相识,相知。凌晨两点的办公室,清晨六点的厨房,上午八点的教室,下午五点的操场,我们一起努力奋斗,只为将真心奉献给孩子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温暖和欢乐,为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和美好未来的开创添砖加瓦。平时坐在讲台下面的我们,在义教中亦体会到了讲台上老师的那份辛劳与责任,深刻体会到了那些乡村教师的无私与伟大。

  当大家沉浸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时间过得很快。 三下乡服务的最后一天,结束了文艺汇演后,有个小朋友突然抱住我的胳膊,眼里泛着泪地问道:“哥哥你明年还来吗?”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十分无力,但还是忍住了泪水,怀着对彼此间美好未来的祝福笑言:“不来了,你们长大后就会知道原因了。”

  其实在每一个离别身影背后,都有一种情绪,千千万万的爱,就沿着这些身影中散去。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能做的不多。跬步可千里,未忍负初心。只要基层调研、服务群众的满满红心还在火热燃烧,就尚可照亮一方天地。

图为文艺汇演尾声,小老师们为学生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雪玲 摄

  宣之以行,相映于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分别总是伤感,那就让美好的回忆永留心中。我选择了三下乡,三下乡也选择了我,我们的双向选择,成就了我的夏天,点亮了生活,亦是我整个青春最值得纪念的一段时光。此去经年,我依然会记得在这个夏天里我们冒着雨奋力奔跑,迎着山风肆意欢笑的情景,那是我的青春回忆中一颗熠熠生辉的一幕。希望我们能再次相遇,从不同的层面去深入了解我们的国家以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给孩子们带来一点点的改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七天的义教过程虽短,但谁又知道这0.1+0.1+0.1+……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当我们的志愿之歌飘向大山、飘向田野,以其旋律间流淌的脉脉温情,将点亮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同时,我们也相信,我们将会从孩子们身上学到更多东西,给我们自己带来改变,去看到更多,感受更多,以自己平凡的生命,无悔的青春,征程永远向前向远方!(通讯员 祝雪松 邓雪玲 叶汇源)实习编辑:蒋宇骏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