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成大学生有强迫行为 自身性格系主诱因

发稿时间:2019-06-27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赵壮杰 邓淑红)在生活中,不少人有强迫行为,当它变成强迫症时,就可能会危害身心健康。那么,有多少大学生有强迫行为?他们的强迫行为程度如何?是否对学习生活造成影响?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强迫行为?

  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753名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大学生有强迫行为,“自身性格”“生活环境”“学习、工作压力大”是主要诱因,强迫行为对近5成学生学习生活造成困扰,超3成学生曾尝试缓解强迫行为,“保持良好心态”“转移注意力”“自我心理暗示”为主要缓解方法。

  

图为大学生是否有强迫行为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5成大学生有强迫行为,多从初高中阶段开始出现

  广东医科大学学生钟惠在生活上有这种现象:衣服袜子只晒在固定的位置,毛巾、鞋子、书桌上的东西也只放在固定的位置,甚至书包的物件也只放在一个固定袋子里,床上必须是只有枕头、被子和公仔。她表示,如果不这样做,自己会心里不舒服,而且自己还时常提醒周边的人,注意东西摆放整齐。这种行为被称作“强迫行为”,程度严重者会被视作“强迫症”。

  和钟惠一样有强迫行为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根据调查显示,48.61%的大学生表示有强迫行为,51.39%则表示没有。

  那么,这种强迫行为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调查显示,在选择有强迫行为的大学生中,72.4%在初高中阶段开始出现强迫行为,其中初中阶段占39.89%,高中阶段占32.51%。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晓璇从高中开始就有一种写字必须要用尺子作为下横线的强迫行为,一直到大学还是如此。“我绝对不能忍受自己在空白纸上写字时,一行字出现斜了的情况,即便是稍微斜一点也不行,我会撕掉纸重新书写。”

  

图为大学生强迫行为程度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6成系轻微强迫行为,超8成认为与“自身性格”有关

  根据调查显示,强迫行为程度不一。在选择有强迫行为的大学生中,64.48%认为处于轻微强迫阶段,29.51%处于中度强迫阶段,6.01%处于严重强迫阶段。

  “我的强迫行为是在洗澡时一定要放音乐。”岭南师范学院学生陈秀全觉得自己算轻微型,既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困扰,也不会让自己的内心纠结,“相比那些做不到就会感到很焦虑的,我的还算可以接受,即便没做到,也只是心里会稍微有点不适应而已。”

  那么,导致强迫行为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82.87%的大学生认为“自身性格”是最主要诱因,64.28%认为是“生活环境”,48.47%认为是“学习、工作压力大”。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林跃琅认为,因为自己追求完美的性格才导致强迫行为,“在睡觉的时候,必须把枕头给摆正,才能睡。床单也必须弄整齐,如果弄不整齐,就会睡不着。”他觉得这是生活上的一种仪式感,跟自己性格有很大关系。

  

图为强迫行为是否给大学生学习生活带来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5成认为对学习生活造成影响,“遇事纠结、内心焦虑”为主要困扰

  通过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大学生强迫行为的症状是多元化的。那么,强迫行为是否对学习生活造成影响?调查显示,49.08%的大学生认为强迫行为对学习生活造成了影响,其中有轻微影响占比43.44%,有严重影响占比4.64%。

  成都理工大学学生赤乃翁姆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她的强迫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学习生活,“我会反复检查好几遍电器有没有关好、电视线有没有扯好。在考试的时候,我也会反复检查机读卡号的填写正确与否,有时候真的感觉很烦。”

  强迫行为会带来哪些消极影响?调查显示,78.41%和62.5%的大学生分别认为“遇事纠结”和“内心焦虑”为主要困扰,59.09%选择“过分追求完美”,26.7%选择“人际关系紧张”。

  中山大学学生赵文洁有反复洗手的强迫行为,她觉得这与其父母的行为习惯和专业有关系,“我妈有轻微的洁癖,会反复洗手和擦桌子,在我妈的影响下,我也对手部卫生很重视,再加上我是学临床医学的,平时接触的病菌比较多,所以我平均半个小时就要洗一次手,不然心里会非常难受。”她表示,自己因为这个习惯,一度怀疑心理有问题,感到非常焦虑,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图为大学生出现强迫行为的原因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超3成曾尝试缓解强迫行为,超6成认为“保持良好心态”最重要  

    对于有强迫行为的大学生而言,是否采取过措施来缓解?调查显示,36.25%的大学生曾尝试采取措施。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谢家乐有做完任何事情之后,都要反复检查的强迫行为,“这一度让我自己很困扰,因为这个习惯,我会花上好多时间去做每一件事情。”他后来想到对待不同的事情要“区别对待”,即按照事情的不同重要程度,有不同的检查时间,“这让我节省了不少时间,同时降低了事情的失误率,我觉得要学会把强迫行为转化成自己成长的助力。”

  谢家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缓解办法。对于其他人而言,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强迫行为?66.67%、65.75%和62.42%的大学生分别认为“保持良好心态”“转移注意力”和“自我心理暗示”是比较好的方法。

  “很多事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比如关门一件小事会检查很多次,问别人问题时,一个问题会询问好几遍。”潍坊科技学院学生张满意一度认为自己有心理疾病,去医院就医也没得到很好缓解,后来加入到学生工作当中,才明白保持良好的心态去处理问题才是最好的。

  

图为大学生认为可以缓解强迫行为的方法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专业医师支招:要努力从认知、观念上暗示鼓励自我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林志雄认为,每个人或多或少在潜意识里都会有强迫行为,但强迫行为与强迫症不一样,要区别开来。他谈到,在大学生群体中,强迫行为主要有追求完美、墨守成规、小心认真、对一件事情反复检查和思考等诸多表现。“造成强迫行为的原因有很多,主要与家庭因素、教育背景、个人性格以及从小的生活经历有关系,个别还跟家族遗传有关。”

  关于如何缓解强迫行为的问题,林志雄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从认知方面要改变自己有强迫行为的观念,比如对于追求完美的人,要学会“区别”对待每一件事情,在工作上的事情可以认真细致,生活上的事情则可以适时放松自我。第二,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强迫行为,一些轻微的强迫行为可以算是正常的,不必太过慌张和在意。第三,加强内心的自我暗示,学会信任自己,信任身边的人。第四,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强迫行为甚至已经发展到强迫症阶段,就要学会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甚至找专业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