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放大版”试卷 让小学男生铭记了整整两年

发稿时间:2019-06-26 09:03: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上图:放大了一倍的试卷和正常的试卷。

下图:四年级期末评优,同学们投票,选他当“校级示范生”。

  前几天,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校区进行期末考试,孙志君老师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一条微信——阅卷时,有毕业生在作文里提到孙老师和一张“放大版”试卷,还说那张试卷给了他“学习的动力和自信”。

  试卷上的学生姓名是被封住的,但孙老师一看熟悉的字迹,顿时乐了,这不是原来教了四年的楠楠吗?再一看楠楠作文,孙老师既感动又欣慰——“我向你们介绍一位老师,她叫孙志君,你们也可以叫她孙老师,这位老师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进的路,也正是这位老师,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和自信……”

  一张放大版试卷

  让成绩一般的他拿了优

  两年前,钱江晚报的一篇报道《老师把试卷做了一个小变动,成绩一般的学生竟考出高分》,引发家长和学校的广泛关注(可以扫版面二维码,上浙江24小时APP阅读)。

  当时,孙老师是四(11)班的班主任,她试着把试卷放大一倍,给班里三个学生做。考试结束后,做了放大版试卷的学生楠楠告诉孙老师:“我都做完了,看题目没有以前那么累了。”成绩出来,孙老师心头一喜,楠楠进步很大,识字部分只扣了3.5分,得了优。

  为什么会想到出一张放大版试卷?

  孙老师有自己的考量。虽然楠楠成绩一直比较靠后,但是他年纪小、很机灵,家里父母会主动配合学校努力督促。“我发现,楠楠识汉字很吃力,他写字经常上下左右颠倒,提笔忘字,形近或同音字分不清。抄写回家作业,其他孩子看一眼就能记一句,楠楠连笔画都要照着看,课间都抄不完。昨天家里刚听写过,今天上课就全忘光。”

  所以,孙老师因材施教,想到了“把试卷放大一倍”的方法。

  “中低段孩子生理发育滞后,的确会出现类似问题。如果班里有错别字频出、书写特别慢的学生,可以选择放大字体,或者用彩色标出来,单独拎出错字让他们用粗的马克笔来写,视觉冲击能让他们对汉字有更深的印象。”孙老师告诉记者,“要克服读写困难,还可以采取感统训练,平时多做小球运动等,让孩子的眼球追踪能力得到提升。”

  这张放大版试卷对楠楠产生了很大影响。四年级那个学期,楠楠进步很大,“他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成绩不好,是因为太笨,但自从做了放大版试卷后,他发现原来事实不是这样的,一下子他的人生态度变了。”

  这种心态的转变,两年后,已经是六年级的楠楠在期末语文考试的作文里写到——“我不禁高兴起来,又恢复成以前开心的模样。那次考试后,我一直都很乐观,对成绩也有些影响,这也是我喜欢孙老师的原因之一。”

  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在与人交往方面,楠楠的态度变得积极了许多。四年级期末评优,同学们投票,选他当“校级示范生”,这是他第一次获得这样的荣誉。

  虽然后来,孙老师接手别的年级,不再是楠楠的班主任,但她总能从各处听到楠楠的好消息,“其实后来我见到楠楠的次数并不多,但没想到他一直记得我,还在六年级的作文里写到了那张放大版试卷,我真的挺感动的。而且我看他的作文,无论是字还是内容,这两年真的进步很大。”

  两年间的变化

  让六年级的他比赛获奖

  科学老师郑维庆是在六年级开始教楠楠所在的班级,在他眼里,楠楠自信开朗,还找到了感兴趣的领域,取得了一些小成就。前不久,楠楠就代表学校在杭州西湖区科技节比赛中,获得遥控车和遥控船两个项目的区三等奖。

  从六年级接手教他们科学时,郑老师就发现楠楠对科学很感兴趣,“六年级科学的实验比较多,楠楠又是个动手能力强的孩子,他经常和我说,自己现在很喜欢科学,可以做有趣的实验。”

  楠楠在课堂上都是抢着做实验的,郑老师完全想象不出,两年前楠楠还是个学习吃力、自信心不足的孩子。

  “他现在就是很常见的六年级小男孩,成绩也还可以,这次科学期末考试考了95分,拿了优秀。”郑老师说。

  两个不同阶段的老师,见证了楠楠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这其中发生了什么,一直陪伴楠楠成长的父母最有发言权。“小学六年下来,真的变化巨大。”楠楠妈妈感叹道,“儿子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入学时成绩一直比较靠后,尤其是中低年级段,跟其他同学拉开好大一截。”

  “看着孩子成绩跟不上,我们其实很焦虑,一直盯着他做作业。他压力越来越大,更不愿意学习,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亲子关系也不太好。”楠楠妈妈和孙老师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孙老师劝我们家长放下焦虑,尊重孩子的发育节奏,不去逼他。”

  楠楠的父母也试着放平心态,不拿他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那次放大版试卷对他真的影响好深,我们看着他开始有自信,时不时给我们惊喜,然后心智慢慢成熟,成绩也跟着上去了,尤其六年级进步很大。前不久拿了奖项,他自己也很开心。”

  “我的心得就是,好老师真的最重要,她会给孩子自信,而我们作为家长不需要太多干预,让孩子自然发展,等他有了自信,会加快成长的步伐,到一定阶段就会产生质变。”楠楠妈妈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