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帝”葛军发声明:我没参与今年全国高考数学命题

发稿时间:2019-06-12 08:38: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数学太难引发吐槽”随之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纷纷在留言中翻出曾多次参与高考命题的江苏南京数学名师葛军的段子,吐槽这位“数学帝”今年又“发威”了。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现任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校长的葛军6月11日中午通过经认证的微头条号“葛军”回应了网友的留言,并郑重声明:“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

  葛军表示说:“我是葛军,就是大家说的所谓‘爱出变态’高考题的那个葛军。每当高考数学试题难,就要把我推出来‘吊打’一番,说正是我出的题,超难,为难了广大考生。我想说,这是一个怪现象(其实是一个大冤案)。我郑重声明:我没有参与2019年全国高考数学的命题。”

  葛军解释:“我只参加过2004年、2007年、2008年、2010年江苏省高考数学卷的命题工作。除此之外,都是谣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一年高考全国数学卷的命题工作,也没有参与任何江苏以外省份的高考命题工作。”

  看得出,对于网友的吐槽,葛军也颇为无奈。不过,在这篇“声明”中,葛军还是保持了数学老师的细致,逐一回应了网友对高考数学题的看法。

  葛军分析:“高考过程中,拿到考卷,发现考题与自己平时所做的不太一样,甚至感觉有点难、不会做,考生们会产生恐慌,甚至失落,我很理解这种心情。因为考题的难易程度涉及到考分,涉及到排名,最终会影响大家的高考录取结果。每一分都很关键。一旦高考的排名与自己平时的排名有落差,大家就会产生抱怨的情绪,这种情绪需要发泄,需要有人来背锅,不知为什么,我就成了那个‘背锅侠’。从这个意义上,我也是一个高考的‘受害者’(苦笑)。”

  “但话说回来,现在的高考数学考试,是越来越难了吗?我觉得并没有,反而可能是越来越容易了,才导致区分度低,使得每一分的重要程度加大了。严格来说,每一年的高考题,都不会超纲。因为高考命题是由一个团队来完成的,既不可能由一个人决定考题的难易程度,也不可能让难度超纲的考题出现。”葛军谈到。

  最后,葛军还是表示:“高考的事情很复杂,希望大家不要再将关注焦点放在高考的命题人身上。我本人也不希望成为高考题的‘符号’,每年6月,都被拿出来点评关照一番了。谢谢大家。”

  其实,高考命题人葛军“数学帝”的称号已有多年。人民网教育频道2015年就曾刊文《江苏高考数学引发网上吐槽 疑似命题人葛军走红》介绍:“葛军,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网称‘数学帝’。历任2003年(备注:实为2004年)和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数学科命题人之一。2010年,葛军为江苏高考副组长,和同为南通人的姚天行出了‘史上最难的2010江苏高考数学卷’。考试后,两篇名为《2010,江苏数学帝葛军,一个人秒杀江苏52万考生》和《数学帝葛军,你做人太数学了》的帖子在网上迅速走红。”

  有网友这样评价:葛军,一个闻风丧胆的名字!每年都会因为他江苏数学高考闻名全国,出卷难度让你惊悚!然而你以为今天上午被江苏语文作文,下午数学刷屏就是全部了吗!不,明天还有难度pk六级的英语!我们大江苏的考生这两年高考上70的,四级裸考妥妥的500+。不说了,大家好运,加油!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南师大附中官网上,对葛军的介绍是“校长、教育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葛军寄语:期待所有学子:终身弘扬“诚朴”的校风,牢记“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秉承“尊重、理解、努力、乐学”的文化品格,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绘就美丽的青春之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