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教育领域正常交流,就是拒绝未来发展机遇

发稿时间:2019-06-04 08:46: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美之间另一条紧密相连的纽带正在滋生缝隙。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但是,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将部分正常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美联邦政府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延长签证审查周期、缩短有效期,拒签率上升。

  可以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中国教育部6月3日发布2019年第1号留学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学者在赴美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准备。相信中国学生及家长将会重新评估留学计划,做出理性判断。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会让那些将要创造未来的人才之间彼此熟悉,让这些年轻人确定哪里才是他们改变世界的舞台。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都在教育交流中获益,大批赴美留学生归国后成为了中国经济社会的中坚力量,同时,中国留学生也为美国创新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硅谷实验室里的大量华人工程师就是最好的证明。

  拒绝教育领域正常交流,就是拒绝未来发展机遇。现在,美方的做法,从侧面反映出其对自己的未来信心不足,没有勇气和自信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美方通过签证限制打压中国学生或学者,强制减少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机会,这种将优秀的年轻人拒之门外的做法,反而会使美方自己失去下一个十年、百年的发展机遇。

  美国教育界的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美国著名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学校的校长都纷纷发声,表示欢迎和支持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和学者。他们的声音同样代表了美国的民意,应该得到尊重。

  不管政治经济关系如何变化,教育交流合作应该始终保持自信和定力。中国政府始终支持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留学生交流。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9万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中国的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比2017年增加了3013人,其中还有几万名美国学生。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同各国相互借鉴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欢迎世界各地留学生们来中国学习、了解中国,并参与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推动人类的文明和科技发展共同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