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母换位思考 8万中小学生寄语“下一代”

发稿时间:2019-05-27 09:0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图为河南省舞钢市第一小学的学生们在活动中。田雨晴摄(人民视觉)

  “我是你的父亲,我可能会经常不在家,可这一切代替不了我爱你的态度。”这封信不是来自一位留守儿童的父亲,而是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小学六年级学生浩浩。“六一”前夕,他参加了公益平台“夏风教室”发起的一项名为“3X时光寄语计划——写给未来儿女们的信”的活动,至今已有8万多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孩子们用或稚气或“成熟”的话语,表达着自己对教育的想法。不少“未来父母”对“未来孩子”的学习要求颇高,也有“未来父母”表态“只要有美好的童年就好”。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芳草小学的涵涵在信中说:“我想让你成为一个最有童心的人。”“我让你好好学习,是想你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8岁的郑明在信中寄语“下一代”。当军事家、当发明家、当艺术家……孩子们的梦想也在信中一一呈现。

  湖北蕲春县青石镇陈坳小学老师宋琳琳说,她将孩子们的信通过微信发给学生家长,家长们看了都很感动,也纷纷给孩子写信,促进了两代人情感的双向互动。

  “‘未来父母’给‘未来孩子’写信是一个非常有实效和有意义的创新教育活动。”湖北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文化路小学老师余梦文认为,这项活动不仅激发孩子的想象思维,还能让孩子与父母换位思考,以此理解父母对他寄托的希望,同时也让家长更理解孩子的内心。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同学们这些信件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活动发起人介绍,“3X”是“发现、实现、呈现”的缩写,从学生的呈现中发现问题,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互动与融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