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人工智能时代 未来教育如何变

发稿时间:2019-05-17 08:2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郭亚丽)16日,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京开幕。当日,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围绕“展望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未来”这一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智能时代将会是一个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时代,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环节深刻变化,传统的社会结构、职业分工产生重大调整,教育不能固步自封,应主动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对我国一些地方和学校在提升信息素养、推广智能伙伴、构建智能化校园、改革评价方式、促进交叉融合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予以介绍。他强调,“科技创新对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教育本身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与教育也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双管齐下’。”

  他认为,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将呈现出四个新特征:一是教育改革创新将注入人机协同、共创分享的新动力;二是教育科学研究将进入交叉融合、集智创新的新阶段;三是教育发展目标将聚焦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新标准;四是教育治理体系将面临社会伦理、数据安全的新挑战。钟登华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为教育变革提供了新路径。我们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引领下,共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分享发展经验和创新成果,为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始终以 “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为使命的企业,好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邦鑫表示,好未来始终坚守两个教育理念,即坚持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解构“教”和“育”。具体地讲就是:(教+育)x AI。其中,“教”是知识传授,交给人工智能;“育”是素养培育,借助人工智能。“教”是基础,“育”是提升;“教”是路径,“育”是目标。展望未来,张邦鑫对教育行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开放合作;二是注重伦理;三是关注本质。“未来的教育仍然需要‘人工智能+人类智慧’相结合。教育的本质是爱而不是科技,人和人之间情感的交流、爱的传递、灵魂和灵魂的交流,不是AI能够改变的。”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在教育中,人工智能可以解决的两个突出问题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及如何用人工智能真正减轻师生的课业负担。在减轻师生课业负担方面,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在过去三年,分析了35亿次学生答题数据,数据显示,60%的学生作业是无效训练,错题解决率仅9%。科大讯飞通过人工智能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知识的薄弱环节,并做针对性推荐后发现,试点同学做作业的时长平均缩短约50分钟,错题解决率达80%以上。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让学生真正享受到因材施教,并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推动因材施教。“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需要有一些关键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梦想才能照进现实。”他举例说,今年3月,机器的阅读理解首次超过人类水平,便可以称得上是人工智能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本次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出席会议的有包括约50位各国部长和副部长、部分驻华使节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等在内的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的约300名国际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各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有关学校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大会旨在推动高级别代表进行前瞻性研讨、分享知识、开展跨部门战略规划、建立网络联系以及构建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