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亚洲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接班人

发稿时间:2019-05-17 0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5月15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上,青年歌手们表演歌舞《青春亚洲》。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峥苨/摄

  青年是亚洲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接班人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侧记

  以“多彩亚洲、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5月15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该分论坛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6个平行分论坛之一,吸引了亚洲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广泛参与。分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联合国文化和睦十年”框架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活动之中。

  “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分论坛活动,在亚洲各国在华留学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和《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11个亚洲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大使和44个亚洲国家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多个域外国家代表约150人出席了论坛。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分别致辞。

  陈宝生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在促进亚洲文明对话的进程中“多做”“多行”。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做实人文对话,让亚洲交流之路走得更顺;做深教育对话,让亚洲教育之桥建得更牢;做细心灵对话,让亚洲青年之手拉得更紧;做好精神对话,让亚洲文明之水流得更远。

  李炳铉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他在讲话中强调了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对人类进步和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的初衷不谋而合。

  分论坛重点围绕“亚洲文明多样性的丰富渊源”“亚洲人民共同遗产与价值特性:以丝绸之路为例”“弘扬亚洲文明多样性与共性:机遇和挑战”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中外专家学者从汉学、历史、音乐、建筑、人口等角度,阐述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与深刻内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分论坛现场设置的“青年眼中的亚洲多元文明”摄影作品展,吸引了许多与会嘉宾的目光。摄影作品展选取了亚洲各国青年拍摄的47幅作品,表现的都是亚洲青年眼中亚洲各国的不同风貌和多元文明,从自然风光、文化遗产、民俗风情、人文情怀等角度,表达了青年人对亚洲文明的感悟、对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志愿者小石同学,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一幅照片。这是一幅来自他自己国家的照片,照片中一位老爷爷正在弹奏着一种流传至今的印尼传统乐器。小石和另一位来自柬埔寨的志愿者小吴同学都表示,他们很荣幸能参与大会服务,自己在做志愿者同时,也感受到了亚洲其他国家的文明。

  参加分论坛的不少嘉宾表示,亚洲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是亚洲年轻人所要承担的历史使命,青年是亚洲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接班人。许多国家和机构也在为此付出努力。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与记忆对话部门主任穆萨介绍,在该组织开展的活动中,包括“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通过互动图集和可视化的形式吸引年轻一代,提升他们对丝绸之路的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去年首次举办了“青少年眼中的丝绸之路摄影大赛”,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青年摄影师的6000多幅作品参赛。

  除了对“维护亚洲文明多样性”的交流和探讨,分论坛也有实际成果: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科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夫,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将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第一个社科领域国际学术资助项目,资助35岁以下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这也将成为通过教科文组织平台宣传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抓手,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国际学术和舆论支撑。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