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就医难成心病 听听学子们怎么说

发稿时间:2019-05-09 09:5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海外就医难 学子心里烦

  学子在外留学,奔波劳累是少不了的。日子久了,一些头疼脑热不免找上门来。小病可以扛过去,大病、急症就要去医院了。

  由于各国医疗体系不尽相同,学子海外就医遇到的难题也多种多样。我们采访了正在美国、韩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读书的学子,听听他们的经历和“良方”。

  看病慢、看病贵

  留学有心病

  孙吉鹏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就读。他说:“在澳大利亚,就医体系分为3级,分别是诊所、医疗中心和公立、私立医院。每个人都需要联系一位全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由他来负责所有的就医事情。家庭医生可以治疗一些普通的小病。如果需要去更高一层医疗机构诊治,必须由家庭医生来联系,如果没有他的对接是无法去上一级医疗机构就诊的。”

  所以,学子首先要了解国外的看病程序。与国内传统的当天排队挂号、当天诊治不同,大多数国外医院除了急诊都需要提前预约;在有些国家还存在分级就诊。

  李瑶目前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读大三。她说:“在英国,就医的地方都属于‘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留学生在办签证的时候都要交医疗附加费,所以可以免费就诊。但一般社区的基础服务效率非常低,至少要提前3天预约。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看病前前后后花了一周的时间。”

  除了看病慢,在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医疗费也很昂贵。根据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预计,未来10年美国的医疗卫生支出平均每年将增长5.5%,到2027年将达到近6万亿美元。以急诊为例,学子常常和国内看病费用做比较,觉得在国外看病是“天价”。因此看病慢、看病贵成了大多数留学生的心病。

  国内带药 国外医保

  省钱、省力有“良方”

  留学医疗类保险这些年逐渐为留学生接受。一些国家在提交入学签证申请时,即强制要求留学生在入学前购买海外学生健康保险(OSHC);有些国家的大学,在新生入学时也会做出相应的规定。但并不是所有国家和地区都会如此。

  医保无疑是解决海外“看病贵”的最直接方式。吴超已经在加拿大苦学了3年。他说:“没有医保卡,我连急诊都看不起。”他还提到:“留学生医保卡可以用来支付、报销医疗费用;如果没有医保卡,看病会很贵。”

  除了看病费用高,购买药物也不像国内那样简单。“这边一般的消炎药是买不到的,必须由医生开出处方,再去药房取。”吴超说,“所以通常的办法是,我们会从国内带些常用药,一般的感冒发烧都不会去医院。”

  易思(化名)正在英国读大三。她说:“在留学之前交200英镑买医疗保险,之后在英国看病住院是不花钱的;但牙科和眼科不属于免费医疗范围。留学生入学后要去学校注册自己的信息,这样医疗中心才会有记录,否则去看病就要自掏腰包了。”

  在澳大利亚,国际学生不能参加澳大利亚国民医疗保险。所以学子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购买澳大利亚海外学生医疗保险。孙吉鹏举例说:“有了这种医保,学子看病时就诊费可以被覆盖70%左右,一次就诊10-20澳元,还是能够接受的。”

  美国的医疗费用普遍昂贵,从国内带药备用,成为学子的普遍选择。瑞娜(化名)在美国旧金山艺术学院留学。她说:“我和身边的同学日常都很小心,尽量不让自己生病。因为国外就医挺贵的,有时候口语不好和医生又说不明白。”她还提到:“许多留学生离家上学时都会从国内带些药,比如止疼片、板蓝根、红霉素、止泻药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定要注意不同的国家对携带药物入境的规定。“一些中成药,像甘草片、牛黄解毒丸就不可以带,被海关查到了就会没收。”瑞娜说。

  并不是所有海外学子都会买医保,他们有的寄希望于自己的身体很健康,有的则是不愿把时间花在应付国外医院的繁琐缓慢程序上。瑞娜说,“我没有办医保,这一年也没去过医院,感冒了就喝杯热的姜水、吃点自己带的感冒药或者用热水泡泡脚。”

  李瑶的妈妈给她买了很多常备药。“离家之前,怕在英国生病,于是就从家里带了一大袋药。前两天生病了,我没有选择去看医生,因为要先预约排队,可能等排到我,我的病都好了。”李瑶说。

  就医体验有好有坏

  服务、环境、设施最值得夸赞

  和国外医院打交道,学子的感受如何。我们采访的学子多是在经济发达的国家留学。他们的评价是“除了贵和慢,没有其他问题”。

  孙梦琪是韩国首尔西江大学的学生,不久前去延世大学医院接受了疫苗注射。“韩国的这种大学医院属于比较好的医院,里面有国际诊疗中心,外国人看病可以通过邮件预约。”孙梦琪说,“不同的医院价格不同,虽然学校统一给买了医疗保险,但和国内比起来看病仍觉很贵,整体费用折合人民币是中国的3倍左右。但除了费用贵之外,服务、环境、设施还是很好的。因为国际诊疗中心有很多外国人前来看病,所以那里的医护人员的英语都很流利。”

  回忆起这段就医经历,孙梦琪最大的感受就是“痛并快乐着”。心疼费用高,但就医体验非常舒服。

  易思不久前牙髓感染发炎,由于医院没有牙科,她需要自己联系牙科诊所预约医生。她说:“因为之前没有在英国看过牙科,所以不是那里的会员。在这边,很多牙科诊所是会员优先制,其他的患者来了,不管多难受都得排着。”易思已经牙疼了四五天,但牙医很难预约到,一般需要排上几天甚至一个星期。她为了缓解疼痛,吃下了超过限量的止疼药。

  易思告诉笔者:“牙医预约不到,可以拨打当地的医疗保健服务电话。他们了解到我吃了过量的止疼药后,告诉我要去医院验血之后才能给我预约牙医。结果,抽完血后发现有些指标不正常,医生要求我住院24小时,输液之后再次验血,指标正常以后才可以出院。”

  谈到就医期间的感受,易思说:“医院给我安排了病床,我就负责躺着。护士很和气,护工照顾得也很细致,提供茶、咖啡还有冰淇淋。除了预约牙医的时候有些糟心,其他的还是挺满意的。”

  当然,这让她付出了额外的痛苦和更多的时间。(刘林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