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游戏调查:超三成因为玩游戏熬过夜

发稿时间:2019-04-1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聂俊文 通讯员 刘洋 邓书宁)近年来,网络游戏快速发展,拥有庞大受众群体,成为不少大学生的重要娱乐方式。那么,网游是否会影响学业?大学生每天会花多长时间玩游戏?是否会付费玩游戏?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682名玩网络游戏的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大学生每天玩游戏超过一小时,超三成大学生因为玩游戏熬过夜,超四成大学生认为玩游戏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超七成大学生表示游戏不会影响学业,超六成大学生在游戏上消费过,其中半数大学生的游戏资金来源于生活费。

  近六成大学生每天玩游戏时长超过一小时

  大学生每天会花多长时间玩游戏?调查显示,12.61%的受访者表示在3小时以上,45.45%的受访者在1-3小时内,41.94%的受访者在1小时以内。可以看出,58.06%的受访者每天玩游戏的时间超过1小时。

  高考完结束后,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孙灿就接触到一款手游,当时并没有沉迷。他说:“当我到了大学,发现大部分的同学都很爱玩这个游戏时,为了融入集体,再加上这款游戏自身吸引人,我便开始沉迷其中,每天基本上都会玩一到两个小时,周围的同学有时候能玩六七个小时。”

  “舍友和周围的人都在玩游戏,你要不一起玩的话,就感觉被孤立一样,所以没什么事的时候,就和大家一起开黑,玩一玩,而且游戏有一定的吸引力,不知不觉间就玩了很长时间,所以我平时打游戏的时间会比较久。”长安大学学生王璐表示,她几乎每天都会玩游戏,游戏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娱乐方式。

图为大学生玩游戏平均时长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制图

  超三成大学生有熬夜玩游戏的经历

  在“是否有熬夜打游戏情况”这一问题上,调查显示:31.97%受访者有熬夜玩游戏的经历。其中,3.52%经常熬夜,28.45%偶尔熬夜。

  “我身边熬夜打游戏的同学经常熬夜到两三点,晚上玩游戏相当清醒,白天上课昏昏欲睡,虽然他们也知道熬夜玩游戏不好,但是他们说控制不住自己,玩着玩着就到两三点了。”中北大学学生李毅(化名)说,“这种情况在学生群体里很常见,熬夜打游戏不仅对眼睛不好,而且容易颠倒作息时间,这一可能会拖垮身体。打游戏应该有节制,规定好时间。游戏是学习之余的消遣方式,不可过度沉迷。”

  武汉理工大学学生随志伟告诉记者,“我身边的人也有熬夜玩游戏的,有的宿舍周末都是凌晨两三点睡觉,这种现象已经比较普遍。如果是周日到周四熬夜玩游戏的话,第二天上课超级困,所以一般周末会玩得晚一些。”

图为大学生熬夜玩游戏频率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制图

  超四成大学生认为玩游戏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玩游戏是否会影响身心健康?调查显示:40.76%大学生表示游戏可以让人释放压力、放松身心,37.1%大学生感觉视力变得模糊,23.02%大学生表示提升了自己的反应速度和注意力,18.04%大学生表示自己记忆力下降了,部分同学还表示“游戏让我情绪不稳定”“感觉自己变蠢了”“爱不释手又身心疲惫”“手速变快了”。

  保定学院大一学生李欣芮认为,玩游戏会影响身体健康。“游戏有让人上瘾的可能,之前玩手游的时候,一直想着赢,所以一直在打,有一个月的时间,不停地在玩游戏,老是低着头看手机,导致脖子疼、脊椎酸,本就近视的眼睛,度数飙升。并且有时熬夜玩游戏,没有充足的睡眠,皮肤更不好了。总之,玩游戏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还是少玩的好。”

  “我是真的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熬夜打游戏,可能我比较理智吧。我手机上没有一个游戏应用,电脑上也没有相关软件,游戏玩来玩去不都是一个套路嘛,无非是不断升级,为了打游戏熬夜伤身体,太得不偿失!”北京林业大学学生赵晨冉这样说。

  超七成大学生表示游戏不会影响学业

  玩游戏是否会影响学业?在调查中,有66.42%的大学生表示没有影响,6.3%的大学生表示变得更好。25.37%的大学生表示自己因为玩游戏难以静下心学习,1.91%的大学生表示因为玩游戏而逃课。

  “当然这还是靠个人控制力。如果控制力强,就算经常玩,学习成绩也会很好,当学习疲惫时候可以借助它放松下。”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李春来认为,一些益智类小游戏,既可以促进学习,也可以娱乐放松。在玩的同时也可以活跃自己的思维,加深一些知识的记忆。

  保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李泽政表示,玩游戏会影响学业,因为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我现在刚毕业,在我上大学的三年里,我非常地痴迷游戏,因而荒废了学业,导致毕业之后没有找到工作,因为我的学业基础不够扎实。”

图为大学生认为玩游戏是否影响学业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制图

  近六成大学生有为游戏花钱的经历

  大学生在游戏上的消费情况如何?据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调查,43.11%的受访者没有游戏消费的经历,37.83%的受访者消费资金在500元以下,消费500-1000元的占8.06%,1000-2000元的占其中,2000-5000元的占3.23%,5000-1000元的占1.32%,另外有2.64%的大学生在游戏上花费的资金超过10000元。

图为大学生在游戏上花费的资金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制图

  那么,花在游戏上的资金来源什么?调查显示,52.06%的大学生游戏资金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18.04%学生会把自己挣得兼职工资投入游戏中,还有6.7%的大学生游戏资金来源于自己的奖学金,23.2%学生选择来源于其他。

图为大学生在游戏上花费的资金来源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聂俊文 制图

  河北大学大一学生高磊经常会将部分生活费用于游戏。“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由于沉迷游戏,没有太多精力去做兼职。并且,大多网吧收费较高,在游戏过程中一些装备等级都是价格昂贵,十分烧钱,所以不得以用父母给的生活费来支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北电力大学学生雷雨田说,身边也有同学在游戏上花费成千上万的,“我觉得应该理性,毕竟游戏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只是一种空闲时间的消遣工具,或者说是与身边的朋友拉近关系的一种桥梁。我认为,大学生应该要学会合理地消费,应该多读书、多运动,把父母给的生活费真正地花在自己的身上、有价值的地方。”

  教师:要权衡游戏与学习、生活的关系

  对于大学生玩网络游戏,武汉轻工大学团委书记刘竞表示,有些游戏是可以锻炼思维和放松心情的,但它的多样性、虚拟性、互动性带来的海量信息、视听感官刺激以及潜在的风险,也给大学生带来了极大挑战。少数学生由于思想不端正、自制力差等原因,沉溺于网络世界,在课堂上玩手游,在网吧熬夜打游戏,从而荒废了学业,身心健康也受到了影响。这反映了大学生面对网络游戏时,容易混淆学习、生活、娱乐的界限。这就要求高校要加强正面引导,同时学生也要学会克制自己,不要被游戏玩弄。

  “适当地通过网游来放松是可以的,不能完全反对。”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老师张俊贤表示,有些学生有这方面的天赋是可以挖掘成才的。同时她强调,如果只是为了娱乐,学生不应该让游戏影响到正常学习生活。她建议,老师和学生辅导员应该协同发力,不仅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帮助他们树立目标,也需要在课堂教学上适当采取措施,例如布置任务,充实学生课后生活,避免学生沉迷游戏。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