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学者张秉政出版60万字专著 被称为“隋唐运河纸上博物馆”

发稿时间:2019-02-27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日,由淮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秉政编著的《运河·中国: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一书,在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发行。

  记者获悉,该书分为上下两卷、四编十六章,近60万字。以古运河时的通济渠、永济渠为中心,记述了两渠的渊源和演变,考察了通济渠的古代风貌(如水流、变迁、设施和漕运管理等)和沿岸风物(如民风民俗、古代陶瓷等),还用很大篇幅介绍了两渠沿岸约20个城市。

  

《运河·中国: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考察》封面。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该著作以大运河古道为主线,围绕“大河开凿”“大河意蕴”“大河重生”三个主题,从运河与中国文化、运河的保护与申遗、大运河的伟大历史作用、大运河文化考察的起源、大运河的现状、柳孜考古发掘的价值和影响、大运河与博物馆等角度详细阐述了隋唐大运河是一条财富之河、文化之河、生命之河、诗性之河。

  

图为张秉政教授在运河边整理笔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另外,该著作集中了大量的考古研究成果、历史记载的资料,沿岸人民口口相传的故事,将大运河历史与现状、大运河生态环境变迁及沿岸风土人情等进行全方位历史文化考察,再现了一条已经堙没在历史和黄土之中的千年隋唐大运河恢弘壮丽的历史画卷。

  记者了解到,张秉政教授是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原主编、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者,作为“行走隋唐大运河”活动的发起者和领队,他带领由文化学者、民俗专家、新闻记者组成的团队,以“走运河、话两岸、溯历史、展风情、看变迁”为宗旨,历时3年,对隋唐大运河沿线5省2直辖市和30余个地县市境内的大运河古道进行实地考察。他因这项文化工程踝骨粉碎性骨折,不能走路。最后他硬是挺了过来,做了两次手术以后,完成了余下的行程,后经过2年整理编著,这本近60万字的专著终于在他古稀之年完成问世。

  

图为行走隋唐大运河考察组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行走隋唐大运河”考察期间,国内外多家媒体进行持续报道,中国青年网三下乡官网推出行走隋唐大运河系列纪实报道,连载51篇,对考察过程进行跟踪报道,稿件被新闻媒体广泛转载,引起社会反响。

  该专著的出版,得到了国内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赞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旭培评价该书:“至今我尚未看到国内有一部书,全方位、多视角,如此有的放矢地沿着以隋唐大运河遗址本体作为文化路线的综合考察。在这个领域里,这本书是具有某种开创意义的。这本近60万字的著作简直可以看作是隋唐古运河的纸上博物馆,因为它内容全面、丰富、别开生面。”

  

图为行走隋唐大运河考察组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供图

  文化学者马晓林评价这部著作是实地考察与历史梳理的齐头并进,文字历史和口传民间史的融汇贯通,学术文字与散文叙事的交相辉映。

  文艺评论家刘健在书评中说:“这部著作的问世,无疑是对隋唐大运河历史文化的抢救性发掘和整理,其成就之显著,意义之重大,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它是一部关于隋唐大运河的缘起、发展、缺失和现状的史志。”

  

图为淮北师范大学举办张秉政教授新书研讨会。学校供图

  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教授评价这部著作是一部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感温度合一的佳作,“它既是张教授个人不辞辛苦实地考察、勤奋读书著述的结果,也是以他为首的‘行走隋唐大运河’文化考察组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了解,近日在安徽淮北,淮北市委宣传部、淮北师范大学相继举办了张秉政教授新著赠书仪式及新书研讨会。“行走隋唐大运河”活动由淮北师范大学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淮北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淮北市文广新局、淮北市文联共同发起,旨在助力中国大运河申遗活动。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