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给教师“摸得着”的政策红利

发稿时间:2019-01-09 08:3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江西赣州石城一小的80后教师温福英没想到,在2018年的职称评聘工作中,她因省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身份,被优先推荐到市里参加高级职称岗位评聘。“要是搁在原来,又是论资排辈又是评选打分,年轻的优秀教师很难冒出来。”该校校长陈勋泉坦言。

  改变源于县里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石城是革命老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在江西省排名倒数,教育发展的历史欠账多。近年来,石城县在县本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为抓手,配套投入义务教育发展资金5.7亿元,城区“扩容量”,农村“补短板”,全面、同步改善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

  硬件跟上了,教师逐渐成了制约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边远贫困山区县,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不够。”石城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廖小清举例说,“2018年,我县计划招300名教师,最后只招聘到201人。”

  如何面向现有的教师队伍做加法?2018年10月,石城县教育局协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石城县教师专业发展激励办法(试行)》。

  “加大高学历人才和优秀教师引进制度;加大教师在争先创优、学历提升方面的奖励力度;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强化师资培训;职称评聘和岗位等级晋升注重师德、工作实绩和到岗履职情况,并向教学一线和农村教师倾斜……”石城县教育局局长李从华挨个儿解释激励办法中的内容。

  为健全教师激励奖励机制,石城县还在保证教师工资性收入不低于该县公务员的基础上,落实每年人均绩效工资20220元,并在全市率先设立教师绩效考核奖。通过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红利,教师队伍更加稳定,教师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教育教学上。

  寒冬时节,在依山而建的丰山中心小学,孩子们在校园里来回跑跳着。学校与一墙之隔的中心中学共用一个400米塑胶跑道,两个校园里的文化建设也各有特色。

  “几年前,每年都有教师找我签字,要调进城。这两年来,进城的教师少了,大家脸上的笑容多了。”丰山中心小学校长黄衍华介绍,“县里最近出台了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激励办法,我们将更大胆地在人性化管理上进行探索。”(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聂俊文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